红叶柿岩: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 乡村振兴的“博山典范”

2020-11-17 09:3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 乡村振兴背景下,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区通过项目合作推进国企混改,联合成立山东红叶柿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博山悠久的陶琉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禀赋,链接乡伴、《中国国家地理》等优质高端资源,对转型下的陶琉文化振兴和文旅品牌进行革命性重塑,打造文旅融合“博山典范”。入选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名单。

  今年以来,博山区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整合集聚乡村文旅优势资源,大力培育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创新并细化载体,通过为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提供拍摄取景地,“屏内屏外”联动,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博山典范”。

  组织、产业、生态同频共振

  组织振兴领头雁。按照“以企带村,村企融合,连片发展”的思路,依托“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项目,以山东华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核心,联合周边9个村成立全区首个“村企合作型”红叶柿岩联村党委,覆盖1267户、3885人,其中党员233名,实行村企统一管理、集中开发、规范运营,各联建村通过资源入股、打包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司发展,人均年增收5万元,辐射带动2000余名村民增收。通过村企合作,为500余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为年满60岁老人发放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补贴。

  产业振兴夯基础。示范片区总占地近4000亩,总投资9亿元,由国内最前沿的乡村文旅投资运营先行者上海乡伴集团与山东华旅集团联合设计打造,依托深厚的陶琉文化、丰富的山水资源,链接《中国国家地理》、新旅界等能为文旅目的地赋能的优质高端模式,打造国内文旅融合新样板,预计2021年客流量可达上百万,实现年营业收入6000余万元,投资收益率13.7%,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激活农村经济活力。

  生态振兴优环境。坚持把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命线,高标准规划设计,保持乡村“原色”,保护山水原貌。示范区内共有5个省级以上传统古村落,森林覆盖率达到90%,群山海拔平均达700米,沟谷曲折幽长,山、水、林、泉、洞、石等景观齐备。近年来,先后对姚家峪村、和尚房、石坞村进行整村开发,在原有村庄建筑基础上融入时尚元素,打造特色民宿集聚区。依托万亩红叶、万亩梯田等资源,打造山东最美公路“禹王路”和鲁中最美“城市阳台”。着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建设花园式安置小区,全面提升村庄居住环境。

  文化振兴塑品牌。“‘鹿岑柿林千树,高山上下参差’,与其称之鹿岑,倒不如叫柿岩为妙。”古人一句话道破了“柿岩”的玄机。300多年以前,这里就是文人墨客游戏山水、吟诗作赋的好去处。如今,文化赋能、文旅融合,让这个休闲圣地再次焕发生机。示范片区项目秉承“千载柿岩、万彩生活”的文化定位,充分挖掘齐长城文化、陶琉文化、饮食文化等,规划建设琉璃长城景观、多彩琉璃公园、中国鲁菜博物馆等,打造“齐长城脚下的琉璃生活村”,通过“山色、水意、火韵、土味”四大生活主题,将多元文化融入景区设计,以高质量的文旅融合激发乡村振兴的发展新活力。

  人才振兴强支撑。建设琉璃公园大师工作室,与琉璃大师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乡村振兴学堂,加强人才培养,积极吸引乡贤回归、引进专业人才开展技能培训、为返乡农民提供创业平台。创建“线上线下乡贤馆”,以乡贤微信群、乡贤返乡、大学生创意节、建造节等多平台招纳乡贤,设置远程提问、新媒体视频连线和交流平台,以实时互动等方式,打通山里山外的阻隔。截至目前,引进海归博士2人,招聘研究生2人、本科13人、专科36人,解决218人的就业岗位。

  绿水青山里窥见金山银山

  通过联村党委建设,充分发挥了企业在管理、资金、资源等多方面的优势,充分盘活乡村沉睡的资产、资源、文化、古迹等,真正做到创建一带、发展一线、带动一片,让绿水青山变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山银山”,让父老乡亲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通过建设红叶柿岩景区项目,打造了万亩红叶奇观、2020米玻璃水滑道、琉璃工坊、创意民宿、最美公路等多处“网红IP”,这个“炙手可热”的当“红”景区在规划落地后第一个十一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便超过100000人次,位列山东省同期新开业景区(收费)中游客数第一名。同时,入选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名单,成为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典范。

  确定了“三环五期十年”的发展蓝图,将依托红叶观光、琉璃体验、山水休闲和影视传播等当地优势资源,引入数字农业、文旅产业、创客学院、亲子营地、文创培训、影视制作、琉璃工坊、体育赛事等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拉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力争实现年创百万游客、百万吃客、百万住客等每年“三个一百”的目标,辐射带动周边10余个村、上万村民增收致富,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党建样板力量。

  资源整合实现更高品牌价值

  通过品牌集群重塑传统资源,推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博山区与乡伴文旅集团签约联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丰富的业态产品实现对消费人群的全覆盖,突出文化体验感、产品创意感、消费价值感,保证理想村提供的产品类型丰富、价值认同感强,通过逐年运营扩大用户群体,最终形成口碑化传播和规模化营收。

  通过引入国家地理、文旅传媒、动漫活化、民宿联盟、创客学院、亲子营地、文创培训等品牌,依托红叶观光、琉璃体验、山水度假和影视传播,不断增值理想村的品牌名片和度假影响力,实现山水资源、村落建筑、业态品牌及人才团队的价值增值,创收高价值的品牌。

  规划挖掘整合旅游资源,按照“分步实施、面上发动、以点带面、打造样板”的思路,加快推进产业布局、项目创新和文旅融合。通过以点带面,以柿岩理想村带动博山城西郊野度假生活,乃至整个淄博市乡村文旅发展和品牌传播,实现城乡共赢、区域共赢的目标。(张雪 代素洁 据海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