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过硬”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2021-01-26 14:4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近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要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干部是决定的因素,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才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政治过硬,扛起责任使命。乡村振兴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重在解决怎么振兴、谁来振兴的问题,这就离不开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关键要借换届之机,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也可向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第一书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本领过硬,实现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才拿得出“长牙齿”的硬举措,汇聚强大力量来推进五大振兴。要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这些工作都要求在干部培养、配备、管理、使用上着力,全面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抓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作风过硬,实现良序善治。只有好的作风,才能带出一个好班子,引领一支好队伍;才能带领一方群众,建好一个村子,推动一方发展。通过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部群众关系,健全“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同时,基层干部要念好“尊重、引导、激励、支持、组织、维护”12字诀,注重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确保乡村振兴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殷岳)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