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29 10:59: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也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大到国家政体小到个人言行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运行。我们开展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法治的保障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必须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国的群众基础,让法治建设为乡村振兴助力。

  基层党组织应做好农村地区各类法律人才的培养工作。在有条件的乡镇地区组建法律服务所,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培养扎根农村的法律工作者,将他们打造成致力于农村法律服务的主力军;加强农村调解员队伍建设,培养专业的纠纷调解员,尽可能做到每个村里都有常驻调解能手,给人民群众进行法律条文、法律制度宣讲,减少邻里间的矛盾摩擦;组建法律志愿者队伍入村,每队分派专业律师带队,提升农村法律援助的质量,通过法律知识培训发挥退休党员干部的作用,让他们参与到处理纠纷的队伍中,利用在当地的公信力帮助调解工作顺利进行。

  基层党组织应建立健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机制,为村镇法律服务工作室配备专业设施,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公布服务室联系方式,方便广大居民寻求帮助;落实好轮班值岗制度,确保群众来访或线上求助随时对接,避免出现群众无功而返的现象;依托村镇法律服务基础,进行法制宣传、纠纷排查工作,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诉讼、办理公证等服务帮助,及时化解村民间的矛盾,根据民意收集情况合理调整工作方式。

  基层党组织要开辟普法宣传的新路径。在农村地区开展普法工作,最重要就是与解决农民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农村群众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认知水平相对较低,在进行普法教育时可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使他们直观的了解法律的作用,提高对法律的认识;通过举办文娱活动、设置普法宣传栏和入户上门等方式,扩大法律普及范围,深化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群众对法治社会和法律制度有所了解,就能在内心形成一定约束,为营造和谐的法治社会环境创造条件。

  法治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基层党组织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能够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素养,让他们学法识法知法用法,在社会上形成新风气,让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四川成都 毛佳慧)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