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的山东答卷: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2019-01-07 09:5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 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山东以改革为牵引,激活乡村发展活力,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先行一步。

  微信截图_20190105224851.jpg 

  前不久,在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远在万里之外的法国百年企业安德鲁集团主动找上门,投资5000万美元建设果酱、果泥高端产品深加工厂。

  法国安德鲁集团执行总裁哈普介绍:“我们在山东,找到了一个跟我们法国南部的比亚斯小镇一样漂亮的地方,我们要把这里打造成超过总部规模的现代化加工厂。”

  微信截图_20190105224907.jpg 

  田园综合体是农业“新六产”发展的新载体、新平台,为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2018年,山东出台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功能互补和深度融合,引导农村二三产业向县城、重点乡镇及产业园区等片区集中,吸引农民全程参与农业“新六产”发展,形成风险共担、互惠互赢的利益共同体。像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就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试点,获得了各级财政2亿多元的资金扶持。

  微信截图_20190105224929.jpg 

  山东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副团长、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说:“农业“新六产”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通过进一步的聚集资本人才科技等等这些要素,实现要素的跨界配置、渗透融合,让农民在全产业链的增值当中分享到更多的收益。” 

  目前,山东有8.3万多个村庄,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额超过3500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三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保障农民的这些财产权益,必须建立更加完善的集体产权制度。昌乐县庵上湖村,是山东最早一批完成国家级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的村庄,由于产权明晰,村里吸引一家上市企业,投资500万成立农业科技公司,重点发展销售、物流。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说:“我们从改之前,村集体收入五万左右,我们两年的时间达到了村集体收入81万。”

  微信截图_20190105224943.jpg 

  2018年,全国确定三个整省试点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省份,山东位列其中。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截至2018年9月,山东已经有79126个村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清查资产3618亿元,半数以上的村庄完成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量化资产总额1294亿元,累计股金分红17.71亿元。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张红宇说:“乡村振兴五句话二十个字,跟农村产权改革,经营性资产的改革是密切相关的,只有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搞好了,只有把农村改革搞好了,我们才能够实现乡村振兴基础的,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大家向往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微信截图_20190105224959.jpg 

  要实现乡村振兴,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2018年6月,山东出台意见,从省级层面,将分散在30多个省直部门的约400亿涉农资金整合,统一纳入乡村振兴资金池。除了一部分用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乡村振兴重大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大部分资金使用的主动权,直接交给了市县。

  微信截图_20190105225347.jpg 

  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说:“这个经验为全国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我们也鼓励全国各地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什么突出问题大胆地去解决。”

  不仅如此,山东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从全省选择10个县、100个乡镇、1000个村开展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列出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