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个支撑 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2019-11-06 11: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发挥好“钱、地、人”等关键要素的支撑保障作用,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强化资金保障支撑,创新探索投入方式。一是明确和强化各级政府“三农”投入责任,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二是建立地方为主、中央补助的政府投入体系,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用于支持乡村振兴领域公益性项目,鼓励地方政府试点发行项目融资和收益自平衡的专项债券,支持符合条件、有一定收益的乡村公益性建设项目。创新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式,推行一事一议、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三是大力支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国家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放在农村,促进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资源更多投向农村,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强化土地保障支撑,提升土地利用效益。一是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随着承包户就业结构、收入结构乃至居住地的变化,“农一代”逐步退出、“农二代”不愿务农,以及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承包地的生计保障功能在下降、生产要素功能在彰显,应据此调整完善对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的赋权,防止土地撂荒、地租过快上涨。二是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切实落实“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既有政策。审慎改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操作办法,为乡村振兴留出用地空间,不要急于把农村建设用地腾挪到城市、把欠发达地区建设用地腾挪到发达地区。三是探索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的有效途径。在不以买卖农村宅基地为出发点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有效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的具体办法,提升土地利用效益。

  强化人才保障支撑,增强农民职业吸引力。聚集各类人才共同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既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又要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既要有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带动的新农民队伍;又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还要有一支专长于乡村治理,服务于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基层管理服务人才队伍。一方面,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加强组织动员,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乡村振兴参与机制。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探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三农”领域实用专业人才培育力度。另一方面,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各种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乡村兴则国家兴,要有序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成华白浅)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