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协委员聚焦乡村振兴 建议开辟农民工创业“绿色通道”

2020-01-13 09: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11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安徽大剧院开幕,政协委员们聚焦乡村振兴,从乡村治理人才培养、青年电商培育、产业发展支持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献“良方”。 

  在当日开幕式上,安徽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程备久代表省政协农业界作《建强人才队伍 支持乡村振兴》大会发言。他说,建强乡村人才队伍,是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近年来,安徽高度重视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相关部门出台了系列文件及配套措施,成效明显。但调研发现,安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依然突出。 

  为此建议,重视农民主体能动作用,打造乡村人才主力军。通过打好“职业牌”“服务牌”和“乡情牌”,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纪人、经理人和技术能人、乡村工匠以及文化传承人。加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示范园建设,搭建创业平台、优化创业环境。实施引返人才同等待遇,开辟农民工创业“绿色通道”,吸引更多能人回乡创业和产业要素回流。 

  安徽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单强介绍,近年来,安徽省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农产品上行,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已突破400亿元。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安徽电商企业在品牌、标准、物流体系、运营模式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电商人才的缺乏严重制约了安徽农村电商的发展。 

  单强建议,吸引外出务工青年、大学生、退伍军人等青年群体从事农村电商产业,扩大农村电商发展群众基础。支持农村青年电商与涉农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等加强合作,大力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培育壮大一批青年电商经营主体。 

  与此同时,多维度构建青年电商人才支撑体系。针对电商发展急缺人才出台招才引智政策,在住房、落户、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支持。注重将农村电商课程纳入相关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培训内容,提升干部服务农村青年电商工作水平。 

  安徽省政协委员、宁国市云梯畲族乡党委书记钟奕辉认为,实施乡村振兴,亟待产业支撑。他建议,针对乡村产业方向,要在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和适度规模发展上做文章,让适宜地域的农产品插上市场的翅膀;要在差异化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上做文章,唤醒沉睡的乡村文化资源,促进乡村旅游实现增值效应;要在农产品品牌打造上做文章,赋予农村生产、生态、生活的价值品牌,实现市场拓展效应。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庆市政协副主席程秋月以革命老区岳西为例,建议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开发利用好“红”“绿”旅游资源、加强乡村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巩固脱贫实效、推进乡村振兴。 

  安徽省政协委员、望江县住建局城建档案室副主任丁质洁建议,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着力破除贫困地区“交通瓶颈”,完善深度贫困地区干线交通规划,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加大交通项目建设和投资力度,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农村繁荣,农民富裕。 (记者 吴兰)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