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绘就幸福美丽新画卷

2020-09-03 09:44: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以系统战略的思维、长远发展的谋略和科学规划的思路推动新时代以“三农”为核心的重要部署,可以这么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总抓手,基于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中的短板,全面突出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的地位作用,全力打造一幅“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画卷。

  乡村振兴,生态本底应该是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科学论断为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着色”,其本底应该是绿色的、生态的、宜人的。乡村振兴,重要的一点就是进一步盘活乡村沉睡的生态环境资源,要深刻彰显好环境就是乡村竞争力的重要展示平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核心,要以建设精美农村为出发点,充分依托乡村环境的优势资源、生态资源,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如可以在打造特色农业、绿色产业上下功夫,要推动优势农产品规模化、品牌化、集约化,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本底的乡村发展路径。又如,可以结合当前农村发展的新个体经济模式,还可以推动如“农业品牌+直播视频+主播带货”等线上形式,走出一条创新、创意、创造农产品营销模式的全面绿色崛起之路。

  乡村振兴,还应补齐短板、实现重点发力。补短板就是激潜力、找差距的过程,结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就需要进一步找准“三农”问题短板的发力点,在国家现有的“三农”政策基础上,不断健全和完善乡村振兴战略的机制制度,通过加快创新力度、加强科技创新速度,全面促进农业与科技融合,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既为经济社会永续发展提供动力,又为乡村振兴战略加入科技元素,实现科技转型升级。同时,还要结合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大胆创新制度供给,在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中的共享方式,深化并建立金融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长足思考,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机制发展动力源泉。(成都双流何健)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