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生态宜居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20-09-16 10:33: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生态宜居乡村创建能够充分发挥农村的优势,实现自然与人的共生和和谐发展,促进乡村绿色健康发展,有效满足乡村在文化生态、生活生产上的各项需求,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的幸福感,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搭建长期有效的机制,为生态宜居乡村创建提供动力。一是积极开展多元化的项目投入机制,充分调动各方主体的力量与资源,有效发挥杠杆作用,从而搭建长期有效的合作模式,积极引入金融资本和工商资本,从而搭建企业社会政府一体化的投入模式。有效发挥各方资源和资金的作用与优势,切合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的目标,从而有效提升资金的应用效率。二是积极加强生态宜居乡村创建相关基础设施的管理和完善,明确经营要素的作用,促进乡村产业的发展,有效开发和盘活乡村资产,从而实现村庄经营和建设村庄的目的。三是积极完善乡村生态易居基础设施管理章程,基于乡村的特色来开展不同的管理和防护模式;积极引入第三方独立评估机制,满足生态宜居乡村创建的各项标准,针对性实施评价与评估,从而保障运行机制的有效性和完善性。

  大力完善重大工程管理机制。一是积极加强乡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的治理力度,积极搭建有效的管理机制,从而促进乡村生态环境系统的水平,对此,要积极进行退化林修复、封山育林、新增造林等项工程,必要时可以引入湿地修复工程,根据当地的特色建设对应的实地公园,积极恢复水生生态系统,有效开展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工程。二是加强乡村土壤污染防治力度,积极修复和治理存在污染的地块,针对部分区域污染严重的区域,要严禁开展各项生产活动,有效管控轻度和中度污染的区域。三是加强乡村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从而充分发挥生态易居创建的优势,有效促进乡村村容村貌的改造与提升,搭建一体化乡村垃圾污水处理机制,积极建设对应的垃圾中转站和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有效推动乡村污水垃圾的治理力度,从而为生态以及乡村的创建提供有效保障。

  积极发挥农村居民自主性,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一是树立正确的文化建设思想,提升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积极摒弃低俗文化。二是积极开展农村文化活动,进一步拉近农村居民之间的关系,调动农村居民的文化建设积极性。三是积极加强乡镇文化站的建设力度,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文化修养以及技术能力,定期开展培训工作,从而为生态宜居乡村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白浅)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