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打好乡村振兴持久战

2021-02-23 15:37: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百年变局交叠世纪疫情的同时梦想与目标交汇,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不过一关更比一关难,“乡村兴、农民富”的战役才刚刚打响,一年之计在于春,党员干部在新年开局之际要拿出干劲、拼劲,埋头耕耘,种下奋斗的种子,力求乡村结出丰硕的果实。

  保护环境留住“形”。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绿色的生态环境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过去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造成了“越治越乱”的恶性循环,让人民尝尽了苦头。唯有保持绿色环境,才会有足够的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党员干部要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增强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人民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另外,党员干部要坚守“生态红线”和“绿色底线”,做好环境治理工作,责令整顿污染严重的企业,处理好一系列“脏、乱、差”的问题,还给乡村田地一片绿荫、蓝天一片纯净。

  传承文明守住“魂”。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诚信重礼的乡风民俗和独一无二的文物古迹都是古代农耕文明的重要见证,保护乡村文化就是在保护人民的精神食粮,党员干部要做保护乡村文明的践行者,要辩证地看待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以创新的方式对其进行保护和传承,确保优秀的乡村文化永远散发勃勃生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

  打造产业吸引“人”。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富裕的根本源头,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得先行,党员干部要抓好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好人才作用以增强乡村的发展动力,可出台一定的激励政策吸引乡土人才回流,利用好闲置土地,夯实传统产业基础。另外,还要引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让其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以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规律,在打造优质环境和特色乡村文明的基础上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根据当地特色打造旅游业和服务业,由此,不仅能让乡村更美,更能让农民更富。

  广阔农村大有可为,从扶贫到振兴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党员干部要挽起袖子,放开手脚大胆拼闯,保持定力、全力以赴打好乡村振兴这场“持久战”。 (田利源)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