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乡村振兴

2021-03-16 15:4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推动乡村振兴,必须牢牢把产业振兴抓在手上,各地高度重视乡村产业振兴,在推动发展中提升了乡村产业发展的品级,乡村传统产业正在被淘汰,现代农业产业、特色主导产业正在大规模兴起,比如油茶种植、蔬菜水果、花卉苗木、水产养殖等农业产业已经在各地悄然兴起,推动产业特色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这些发展模式,也都为我们乡村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其中最关键、最有用的是坚持优化产业结构。

  单一型经济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受限,乡村产业的发展必须走多元化道路。从我国农村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看,农业作为主导产业,农产品的经济效益越来越低,许多地方出现了同质化现象,特别是大棚种植等科学技术的兴起发展,让这种同质化发展现象更加普遍,乡村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市场冲击。选择发展什么样的产业,不仅仅是要考虑本地区的情况,还要考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情况,以及消费者的消费情况,这样才能科学地选择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但是,发展农业要转变思路,不能走种植养殖这种传统的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培育壮大各类主导型产业,同时推进文化休闲旅游融入农业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必须坚持走集群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农业发展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必须坚持走群体化发展、集约化发展、规模化发展道路。要充分看到,乡村产业结构决定了农产品的产出品级,同时也决定了收入来源的渠道和方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充分看到当今社会,人们越来越追求高质量、品质化的生活方式,对休闲旅游等消费模式的需求越来越大。推进乡村经济的发展,就要积极抓住时代的要求,大力推进乡村资源整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助推乡村产业发展上档次、提位势。

  发展才是硬道理,推动乡村振兴关键要靠大发展。大发展大困难,小发展小困难,不发展最困难,只要是推动发展,必然就会面临各种阻碍、各种短板、各种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增强推动发展的意识、提升发展的能力水平,自觉主动在推动乡村发展中去想办法、谋实招,当前的重点是优化产业结构,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焦颐琼)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