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乡村振兴势在必行

2021-03-18 10:47: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的发展,必须是全面的发展,城市化进程是必要的,乡村的发展也十分必要。据有关统计,中国目前仍有6亿多农民,占了中国人口数量近一半,这些人大多数生活在农村,他们的生产业生活条件改善赶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不能算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也违背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很大程度上就是基于此的考量,推动乡村发展是应时之举,实现乡村振兴是人民期望,势在必行、不可不为。

  推动乡村振兴,要着力回应人民期望。推动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乡村人民的希望,更是城市化的现实要求。在城市化进程中,大量的人口到城市生活,他们对农产品等生活物资的需求,正在成倍数的增长。尤其是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人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追求更好质量的生活,对农产品的需求更大、质量要求更高。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有利于推动乡村产业升级,不仅仅是做大乡村产业的规模,还要提升乡村产业的品质,进而与城市化的要求进行无缝对接,实现乡村人民群众增产增收与城市化发展的“双赢”,这不得不说是一桩美事。

  推动乡村振兴,要遵循乡村客观实际。乡村产业的发展有其特殊性,必须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不能搞“一刀切”。要充分看到,乡村的发展必须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绝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这样带血的发展宁可不要。就是说,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方向,大力推动协调发展。要聚焦老龄化、兼业化、空心化严重的客观实际,积极探索乡村产业发展的新道路,如果仅仅依靠劳动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已经是“过去式”,不符合当前乡村的实际现状。为此,关键是要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方式,与时俱进推动乡村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城市化加速发展的过程中,乡村的问题开始逐步显现,城市化发展也离不开乡村的支撑。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乡村振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关键一步,任何人都不能也无法置身事外,都是局中人,都要做局中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孙腾云)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