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振兴之路上高扬“三牛精神”旗帜

2021-03-25 15:23: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十四五”时期,党员干部需以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在过去我们在脱贫攻坚阶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如今我们更要巩固好脱贫的成果,带领乡村地区从脱贫走向致富,党员干部要贯彻领悟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新时期的工作方向,继承和发扬“三牛精神”,以孺子牛、老黄牛、拓荒牛的角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要担任“孺子牛”的角色,乡村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村民的努力,要激发老百姓的动力就要理顺乡村改革中的各方面利益冲突和矛盾,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心中有人民,才能在工作中为人民服务,只有具有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才能在不怕麻烦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要坐的住冷板凳,才能慢工出细活。学习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的实践中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培养舍己为人的优良美德。

  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要担任“老黄牛”的角色,老黄牛在传统文化中常常象征华夏子孙吃苦耐劳、踏实能干的精神,年轻党员干部尤其需要培养这样的品质,克服脚尖离地、缺乏实践经验的短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复兴之路也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年轻一代要克服浮躁冒进的情绪,学习老黄牛脚踏实地的精神,坚持一分耕耘,方得一分收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党员干部唯有一步一个脚印前行,才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的稳、走得远。

  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要担任“拓荒牛”的角色,乡村振兴是一个漫长而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党员干部持之以恒的发力,不断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和预防即将出现的新问题,同时需要党员干部有大胆的创新意识和担当精神,敢于在探索中大胆提出新思路、新方法,依靠创新驱动为乡村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锦书)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