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

2021-10-15 15:5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乡村要振兴,发展旅游业是关键。无数实践证明,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能够规避当前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诸多短板的现实问题,还能通过让当地农民吃上旅游饭而增收致富,更能扩大地方的知名度、引领产业的发展。因此,要重视乡村旅游业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以科学方式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旅游业也是一种产业,乡村旅游实质上是旅游理念与第一产业融合的结果。中国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积淀,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文化较为厚重,许多乡村都有较为独特的风土人情和人文景观,田园生活更是成为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的向往,这种人文积淀是现代文明的碰撞,往往能够对忙碌的人们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当以旅游业的理念打造第一产业,将第一产业变为发展旅游业的资源,这对于乡村发展来说无疑是插上了翅膀。要充分认识到,旅游业与一产融合能够形成乡村旅游,要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有条件的地方更要积极推进,既解决好乡村环境的问题,又解决好农民的收入问题,还解决好人们乡愁思念寄托的问题。

  发展乡村旅游业要走现代化发展道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不是一地一域的振兴,而是广大乡村的全面振兴,直观表达就是经济效益与生活环境的同步改善。由于当前我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因此不适宜大面积发展工业经济,这样会造成许多资源浪费,特别是不可避免造成大规模环境污染。而旅游业是绿色经济,再将乡村旅游与第一产业融合发展,就能有效避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同时农民的收入不会比发展规模产业少,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广大乡村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乡村旅游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优势所在,把旅游业作为综合性的大产业来认识,在产业融合中打造出一批观光农业、新型业态,走出一条农旅融合、绿色增收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推动乡村振兴是为了提高农民的生产生活质量水平,必须以农民受益为发展方向。为此,必须坚持地方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基层党组织参与实践布局,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效益回馈农民,真正让农民得实惠。(林志成)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