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山东省青岛深度打造乡村振兴七大平台

2019-10-30 16:00: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新近出台《关于加快乡村振兴平台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在2022年前加快建设一批乡村振兴资源要素集聚新平台,这些平台涉及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国际种都等领域。

  在建设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方面,以乡村振兴重大项目为基础,集中连片选择10—30个行政村、覆盖20平方公里左右,高标准谋划创建一批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做到“一区三联”(区内主导产业相联、基础设施相联、特色风貌相联)。综合运用先建后补、贴息、以奖代补、担保补贴、风险补偿金等,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样板示范区建设。到2022年,争取创建省级示范区6个、市级示范区12个以上。

  在建设田园综合体方面,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以自然村落、特色片区为开发单元,重点建设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运行体系等六大支撑体系,打造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复合体。到2022年,争取创建省级田园综合体5个、市级田园综合体20个。

  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方面,立足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集群。积极引导加工企业向产业园集聚,推进农科教、产学研大联合大协作,鼓励科研院所在产业园设立科研基地,探索科技成果熟化应用有效机制,将产业园打造成为技术先进、金融支持有力、设施装备配套的现代技术和装备加速应用的集成区。到2022年,争取创建3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10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方面,将在特色鲜明的山区、景区、园区、沿河流域等重点区域,选取3—7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及一定数量的清洁村庄,突出资源产业优势,打造规划科学合理、生态环境良好、产业优势突出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积极引入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康养体验、农耕文化等乡村产业项目,促进乡村多产业、多业态融合发展。到2022年,争取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20个。

  在建设土地规模化经营示范镇(街道)方面,坚持以镇为着力点、以村为操作点,充分发挥镇(街道)土地规模化经营的主体作用,加快建设服务覆盖全产业链、功能覆盖线上线下的镇级土地规模化综合服务平台,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发布、政策咨询、价格评估等公共服务,统筹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产权交易、乡村信用体系、农业大数据应用、农村金融保险等服务,实现土地规模化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等。到2022年,争取创建土地规模化经营示范镇(街道)20个。

  在国际种都建设方面,加大现代种业企业、科研院所的引进力度,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种业总部、种业研发、生产、加工物流、会展等集聚的现代种业发展示范区。以即墨区移风蔬菜种业产业园为核心,加快推动国际种都产业园核心区、畜禽育种示范区、水产种苗示范区、优质粮油品种示范区、名优蔬菜品种示范区、花卉苗木育苗示范区建设。组建青岛现代种业联盟,建设开放式育种生物技术平台,探索农作物种业创新成果转化和共享新体系,提升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中心能力,构建一体化的现代种业发展体系。

  在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方面,坚持全产业链发展,依托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引领,联合农业科研机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利益联结为纽带,打造集科研、生产、加工、贮运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平台。到2022年,争取打造15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其中产值50亿元以上的5个,产值过10亿元以上的10个。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