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 打造富美乡村

2019-12-04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乡村振兴战略与美丽乡村建设一脉相承,共同构成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基本架构。乡村振兴战略是着眼于乡村发展的瓶颈问题、着眼于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着眼于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而作出的战略部署。因此,二者同根、同源。由此可见,在挖掘乡村特色的同时,要抓住坚持特色产业规划这条主线,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之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产业是支撑。缺乏产业的提升拉动,乡村振兴就是无源之水;只有厚植产业实力,才能为乡村振兴输血强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其中产业兴旺具有决定性作用。把产业做大了,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才有物质基础,农民生活富裕才能成真。实现这一美好目标,说到底还要依靠农民充分发挥积极性。这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要从物的城镇化转化到人的城镇化,让物的城镇化服务于人的城镇化。

  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产业化。产业壮大了,农民在家门口才有活干有钱挣。以产业集聚带动产业升级,进而带动乡村价值提升,是解决农民就近就业的切口。应进一步加大城郊、农村地区农业园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力度,同时提供必要的金融和信息服务,为农民在家乡周边务工提供条件。要综合运用税收优惠、行政性收费减免、社保补贴、岗位补贴、职业培训和鉴定补贴、职业介绍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等扶持政策,以调动企业吸纳本地农民就业的积极性。借助互联网之力,推动电商覆盖向农村延展,让资源变成产品,产品变成“网货”,是吸引农民创业的有效举措。进一步完善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站、农村电商孵化园、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功能,加快电商创业孵化,是推动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夯基之策,把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作为实施产业扶贫的总抓手。重点培育扶持各类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尽快实现短线产业增收快、长线产业全覆盖,带动更多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要引导贫困地区结合实际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和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加工业,在扶贫脱贫上做足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宜游则游”作为撬动点。深入实施“宜游则游”是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这需要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提升融合发展能力,才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增强旅游对消费、投资、扶贫、富民的促进作用。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农村旅游基础设施,夯实旅游产业发展的硬件。要注重发展方式的创新,用足用活资源整合,借着企业和市场的力量将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也是多个相关产业融合的过程,将农业、工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多领域,按照“旅游+”的标准和要求进行产业融合,将相关项目进行整合包装、打造,吸引资本进入,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成华白浅)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