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乡村振兴中的“土专家”“田秀才”

2020-03-23 21:23: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紧扣人才振兴这个关键点,以人才振兴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实施人才振兴要打好“亲情牌”。为确保人才振兴实施好,各地要紧扣“亲情牌”这张王牌,对大部分外出就读的大学生积极宣传建设家乡的重要性,使他们能对生他养他的乡村产生深厚的感情,并愿意学成归来留在乡村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建设乡村。

  实施人才振兴要打好“优惠牌”。“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全面实施人才振兴,需要多元化的人才来支撑,以此来助推农村各个领域都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各地要因地制宜实施各项优惠政策,吸引更度的知识分子和科技人才来到农村、留在农村、建设农村,促进更多的人才将所学知识转化为乡村发展的思路,转化为乡村发展的动力,不断激活乡村丰富的内生资源,使乡村越来越美丽富饶。

  实施人才振兴要打好“本土牌”。除了外地人才引进来、本地人在留住等举措,各地还应用发现的眼光,积极寻找乡村中的“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能手,使这些“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能手能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志愿充当广大老百姓在致富奔康中的“技术顾问”或者“指导员”,在乡村开展“村庄是教室、人人是教师、现场是教材”的培训模式,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确保人才振兴全面开花。(李露)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