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行:精准扶贫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08-11 09:18: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带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征程上,驻村第一书记既是中央政策的落点,也是精准扶贫的支点,成为精准扶贫联通上下的中坚力量。

  山东建行按照相关要求,围绕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这一条主线,自2015年以来,选派了4批第一书记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他们进村之后,增强村党支部战斗力,引进致富产业项目,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获得了内外部的一致好评。

  栽下梧桐树 引得扶贫企业来

  傅岩峰是山东建行派驻临清市麻佛寺村的第一书记,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村党支部的作用无可替代。傅岩峰先后会同派驻单位部室和地方党政部门,举办了15次党建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和党员承诺活动,抓党建、促整顿,树正气、打歪风,提高了全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同时,付岩峰还多方争取资金,先后对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全村道路及村中心20余亩垃圾坑塘进行改造和升级,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久林家居是临清市小有名气的家居类生产企业,产品远销南至广东佛山,北到东北三省。这几年来,因为诸多原因,企业生产基地局限一隅,难以扩大生产规模。傅岩峰了解到这一消息,把目光投向了村西北角的一片空闲地块。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建行的支持下,2017年傅岩峰整合财政160万元产业项目资金和建设银行86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以及建行480万元金融扶贫信贷资金,建成了占地45亩的“建行扶贫产业园”,租赁给久林家居为代表的木器加工、桥梁模板生产等几家企业,当年实现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解决了麻佛寺村70多人的就业问题,提前完成了全村脱贫任务。

  目前,傅岩峰又作为第四批省派第一书记来到了临清市小王庄村。在傅岩峰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120盏LED高效节能路灯已投入使用,4500米灌溉管线覆盖了全村农田,涵盖管区幼儿园和卫生室的党群服务中心、群众文化健身广场初具雏形。此外,依托小王庄百年历史的熟食加工产业,1400平方米烧鸡加工车间、500平方米熟食加工车间和300立方米冷藏周转库也已经打下桩基,为后续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为模式的小王庄特色产业发展和带动全村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展特色农业 带领村民增收

  今年春节前,产自赵庄镇车子周村的反季节草莓成为聊城市场上的抢手货。山东建行派驻临清市车子周村的第一书记刘延运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多赚几个钱,村里的老百姓过年更宽裕了!”

  车子周村位于临清市东15公里,交通便利,气候条件优越,地下水资源丰富。受传统习惯的影响,一直以来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全村经济结构单一,发展基础薄弱,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这成为摆在刘延运面前最大的问题。

  上任伊始,刘延运组织村委成员、部分老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虚心听取意见。在他的带领下,村党支部基本制度完善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专题党课逐步开展起来,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逐步体现出来。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他不等不靠,走门串户了解情况,全村400多米长的两条东西主街上留下了他数不清的脚印。在临清市和赵庄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刘延运广泛听取党员代表和村民的意见建议,决定把争取来的60万元省级财政产业项目资金用于建设4座冬暖式高效温室大棚。2019年大棚建设完毕,出租给村民种植水果和蔬菜,当年村集体获得租赁收入4.5万元,还带动村里20余人就业。由此,车子周村成为临清市唯一实现产业项目落地的帮包村,也是当年产生收益的第一书记定点扶贫村。

  刘延运还积极协调建设银行帮扶资金,落地公益性建设项目,开展了花园式绿化、排水管道铺设、LED高效节能路灯安装、改善饮水等工程建设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他与村两委成员密切合作,创新村庄治理方式,为每条街推选出街长、巷长,实行门前三包。在刘延运的带领下,车子周村在临清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并获得了聊城市“文明村“称号。

  今年,刘延运又和村两委计划利用建设银行捐赠资金和财政资金160余万元,扩建高效温室大棚,创建建行扶贫车间,引来“归雁”创办企业,增加村民就业,提升村集体收入,兜底保障贫困人口生活和福利。

  “三抓”加“一促”带动黄城村大变样

  “白面书生”是文秀龙原来的雅号,“红脸关公”是文秀龙现在的外貌。两年时间,建行临沂分行派驻平邑县黄城村第一书记文秀龙被太阳晒红了脸庞,体重也轻了8公斤,别人问他:“常驻村里苦不苦?”他却说:“看着黄城村的变化,值了!”

  刚到黄城村时,文秀龙了解到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村庄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是领头羊”,要改变落后的面貌,首先要抓党建工作,只有一个富有活力的支部班子,才能激发党员的责任感,让村党组织这个“引擎”焕发活力。

  文秀龙从支部班子入手,突出“三抓”实现“一促”。抓班子,健全规章制度,推行村务公开,规范村级管理,班子建设明显增强;抓阵地,投资2万元装修规范的村党建活动中心,党建制度上墙,开展各类党建及金智惠民知识培训,村级组织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抓队伍,建立“黄城村党建”微信群,推行党员星级评定制度。最终,实现了促进党群关系进一步和谐。

  为了改善村民居住条件,黄城村对老村进行了集体拆迁,建造居民楼109栋,村民家家户户住上了二层“小洋楼”,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输血不如造血,只有发展产业,带动村集体增收,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为了培育适合的主导产业,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文秀龙探索出“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互助模式,全村流转土地110亩种植优质黄桃,引导村民科学种植大蒜、葡萄优良品种,帮助建设扶贫车间,购买压缩机对外出租、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多种产业发展。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强村富民小康梦逐渐清晰,一条共同致富路呈现在眼前。

  两年时间,黄城村由一个贫穷落后的负债村,蜕变为“山东省省级卫生村”“山东省省级文明村镇”。文秀龙也先后被评为临沂市“金融扶贫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度临沂市“最美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