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贷”:“贷”来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0-09-15 10:2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鱼台县紧邻微山湖,辖内水资源丰富,素有江北“鱼米之乡”的美誉。远眺连片的孟楼湿地满眼绿意,飘来阵阵荷香。“多亏了农行的‘强村贷’支持,我们买藕种和龙虾苗的资金才有了着落”,鱼台县王鲁镇孟楼村党支部书记张传伍笑看着满池荷花对记者说。

  在建设美丽乡村政策支持下,孟楼村支部书记张传伍干劲十足,今年3月份带着乡亲们成立了村党支部领办的津之荷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集体池塘搞莲藕种植和龙虾养殖。细盘算才发现,缺少购买龙虾苗和藕种的启动资金。

  通过当地组织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农行济宁分行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联合省农担公司主动上门考察对接,详细了解合作社运行情况和资金需求,短短一星期时间70万元的“强村贷”就到了账。

  “真是想都不敢想啊,农行提供优惠利率,省鲁担公司为我们担保,还有财政贴息政策,估算下来,我们一年后只需还不到2%的利息。”张传伍逢人就说。

  据了解,“强村贷”是山东省委组织部牵头,省农行和省农担公司联合创新推出的贷款产品,着重发挥“农行+农担”的金融杠杆作用,着力解决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经营中遇到的资金困难,助力村集体经济壮大,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截至8月末,农行济宁分行共发放“强村贷”64笔、金额2725万元,对接全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720余个,融资需求近3亿元。

  为进一步丰富‘强村贷’产品内涵,该行还相继推出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金穗农担贷等产品,形成了从农村集体组织到普通农户的‘强村系列贷’组合产品,全面助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

  据悉,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该行一把手亲自挂帅,成立柔性服务团队,全市分片区挂包服务,组织各支行主动对接县区组织、农村农业主管部门,获取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清单,沉到一线联合镇街召集产品对接会,发放“强村贷”明白纸,现场解答村书记疑问,对符合条件的逐户对接辅导,全力确保金融资源流向农业“最后一公里”畅通。

  兖州区惠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依托小孟镇太平村998亩流转土地逐步发展起来,利用兖州区得天独厚的农机优势建设高标准农田,实现了农业大规模机械化运作,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客观收入。 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合作社资金缺口也越来越大。了解情况后,农行济宁兖州支行工作人员直接上门服务对接,为其发放96万元“强村贷”解决了合作社难题,为其后续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据农行济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增义介绍,下步该行将以“强村贷”为抓手,下沉服务,借助互联网积极推进农村场景建设,统筹推进“强村系列贷”投放、村集体经济组织开户、农户信息建档、惠农通服务点打造、“掌银示范村”建设五项工作全覆盖,倾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实现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注入金融动力。(张效良 李见功)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