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助推乳山乡村振兴再登新台阶

2020-10-14 14:5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近年来,乳山市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充分利用其联结群众、发展产业的优势,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有效助推全市乡村振兴再登新台阶。

  夏村镇:

  “三联驱动”助推乡村振兴

  夏村镇聚焦抱团发展、强村富民,探索创新村企联建、支部联合、结社联营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三联驱动”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在夏村镇胶东伯瑞蓝莓基地,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正在抓紧有利时机调和土壤基质,同时对育苗大棚里的蓝莓树苗进行移栽,为合作联社建立新品种蓝莓基地做准备。

   

  夏村镇以结社联营促进要素共享,以东部休闲体验农业片区7个村级合作社为基础,统筹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合作联社以胶东伯瑞蓝莓为核心,统筹整合7个经济薄弱村产业扶持资金及4个美丽乡村产业项目资金,集中投入到蓝莓产业,变“单打独斗”为“抱团运行”,促使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夏村镇以村企联建凝聚发展共识,以支部联合推动要事共商。赫家庄村流转土地30余亩,建设金三角田园农场对外出租,依托上级帮扶资金新上冬暖蔬菜大棚2个,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增加村集体收益。依托绿城台依湖酒庄酒产业小镇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夏村镇探索党支部联合组建综合党委模式,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搭建要事共商平台,打破村、社、企沟通壁垒,实现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助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南黄镇院后村:

  打造农业生产基地 拓宽农民致富路

  众帮蔬菜专业合作社位于南黄镇院后村,经营着一处集生态旅游、农业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园区。这几年,通过打造农业生产基地,也为村民拓宽了致富路。

  走进南黄镇院后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高粱地,沉甸甸的高粱穗儿随风摇曳;猕猴桃园内即将成熟的猕猴桃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在修剪枝叶,查看猕猴桃的长势;无花果园内,游客们正在采摘果实。据了解,这处综合园区占地108亩,每个品种的果蔬占地在四到五亩。采摘园建成以后还解决了村里不少的剩余劳动力。

   

  在桃树基地,合作社养殖的近千只大鹅,正在悠闲地散步觅食,这种生态种养殖的方式吸引了不少游客。除大鹅之外,合作社还养殖了跑山鸡和藏香猪。南黄镇院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秀丽介绍说,成品猪能有100多头,藏香猪虽然它体重比较小,仅在100斤左右,但是每头能值2000多块钱, 所以说这块的收益是比较好的。跑山鸡销售量也非常好,生态鹅在每年的正月份就开始产蛋,一直到十月份产蛋结束, 每年的收益也是在十万左右。

  乳山口镇南唐家村: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促进村经济发展

  乳山口镇南唐家村位于乳山市区南部,毗邻经济开发区,村党支部利用区位优势,通过领办合作社,将集体的闲置厂房及零散的土地资源整合起来发展致富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

  南唐家村村民多从事海产养殖、销售等工作,近年来,随着乳山牡蛎等海产品走红,冰制品需求旺盛。合作社抓住这一市场需求,盘活村内闲置厂房,规划建设了1个制冰车间,目前,制冰车间已经正式投入生产,与20多家海产品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

   

  南唐家村成立了青禾农业合作社,把多年闲置的小学作价40万入股,村“两委”跟党员带头,全村总共入了136万, 建设了一个日产30吨的制冰车间,销往各个水产经销部,实现了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南唐家村坚持多条腿走路,不断拓宽集体经济来源渠道。在做好冰制品项目的同时,流转了村内50亩撂荒土地,规划了15个木耳大棚,并建设1处农产品加工车间,实施农产品的统一加工、包装、销售,通过淘宝、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介合作社特色产品,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目前,合作社已建成5个木耳大棚,预计11月前后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