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解决“钱从哪来”“钱往哪投”问题,山东发力供需两端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20-10-28 14:3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财政政策》,对保障全省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文件内容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在介绍时表示,山东全力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乡村振兴关系‘三农’根本,是山东农业大省的政治责任。这次出台的《财政政策》,注重从供需两端发力。”

  刘兴云表示,一方面,拓宽乡村振兴筹资渠道,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提出要健全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握指成拳”提高涉农资金规模效益;研究土地出让收入优先支持乡村振兴政策,逐步提高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破解涉农主体融资难题。

  另一方面,聚焦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解决“钱往哪里投”的问题。重点是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涉农资金整合的约束任务,支持粮食稳产增产;健全多层次农业保险保障体系,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支持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王楚齐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