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打通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0-12-01 09:5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近年来,诸城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当地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充分发挥农村金融和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推广与全市“三农”发展路径相匹配的新服务、新产品,先后打造 “无缝隙续贷”、“快捷信贷”、“阳光信贷”、“普惠信贷”等服务品牌,创新乡村振兴系列信贷产品,助力打造出强农业、富农民、美乡村的乡村振兴“蓝图”,为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提供坚强金融保障。至10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66.8亿元,比年初增加27.46亿元;共计支持全市324家企业客户和3.84万名个人客户发展壮大。

  聚焦解决“融资难”,强化贷款担保方式创新。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农业是重点、是基础,该行通过强化异业合作,搭建合作平台,助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一是积极加强与省级部门的沟通交流,聚焦支持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大力推广鲁担惠农贷,贷款额度最高300万元。至目前,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731笔、金额4.57亿元,今年新发放488笔、金额3.58亿元。二是强化信用引领,支持乡村振兴文明体系建设。围绕解决涉农经营主体抵押品少、担保难等问题,大力推广“1+N”组合担保模式、“流水贷”等信贷产品,担保方式灵活、门槛低、受众广,同时给予一定贷款利率优惠,有效解决成长型涉农主体担保难题。至目前,已通过“流水贷”模式支持客户151户、金额8410万元。三是创新农村担保方式,聚焦破解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贷款难问题,唤醒农村“沉睡”资产,将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冬暖式大棚、农民住房财产权等产权纳入可抵押范围,进一步拓宽农村客户融资渠道。至目前,已办理农村产权抵押贷款10户、金额1770.8万元。

  聚焦解决“融资贵”,强化政策类贷款产品普惠力度。一是聚焦产业兴旺,大力推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贴息贷款。加大现代化特色产业金融支持力度,改变传统农作物占比过大现状,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贴息贷款模式,支持花卉、榛子、中草药等高效经济作物,产品额度最高200万元,可通过抵质押、保证、信用方式办理,贷款利率最高6.35%,连续三年全额贴息。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994笔、金额2.41亿元。二是推广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支持创业型经营主体发展,强化与财政局、人社局沟通力度,面向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十类人群,全力支持创业创新。今年已为1014户符合条件的客户新办理1.56亿元。三是加大涉农企业支持力度,积极向人民银行争取再贷款政策,创新推出小微专项贷,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贷款利率执行LPR加50个基点。至目前,已办理小微专项贷315户、金额4.1亿元。

  聚焦解决“融资慢”,强化信贷业务流程再造。一是下沉服务重心。重点加大对涉农产业客户对接支持力度,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走访,挖掘信贷需求,在贷款审批发放、贷款利率和资金配置等方面开辟方便快捷通道。今年以来新增涉农产业类贷款38户、金额7.24亿元,其中向农业龙头企业新增贷款投放1.8亿元,进一步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二是深化推广“信贷3S”服务模式。聚焦便捷获贷,落实“信贷3S”服务模式,全面实行限时办贷,对支行权限内的信用贷款、保证贷款,1天内放款;对支行权限内的抵质押贷款,2天内放款,有效解决“融资慢”难题。三是下放贷款审批权限。大力推广信用贷和亲情贷,对于20万元以内的贷款通过信用方式办理,30万元以内的贷款通过亲情贷模式办理,当天即可放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下放支行审批权限,有效抵质押模式单户200万元(含)以内;鲁担惠农贷模式单户100万元(含)以内;政银保模式单户100万元(含)以内;“1+N”组合担保模式,单户100万元(含)以内,切实提高信贷投放质效,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强心剂”。

  聚焦解决“转贷慢”,强化融资“减负”力度。持续深化 “无还本续贷”模式,通过完善无还本续贷管理制度、建立无还本续贷客户名单、优化无还本续贷业务流程、强化无还本续贷业务宣传等方面,提前两个月办理手续,缩短续贷业务审批链条,为客户发放新贷款偿还到期贷款,无需客户自筹资金,更无任何担保费、理财费等隐性费用,真正实现“零成本续贷”。近三年累计通过该模式办理贷款4579笔、金额121.57亿元。

 

 

  

责任编辑:崔永霞
新闻关键词:信贷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