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农商银行:倾心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09 14:1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禹城农商银行依托特色产业,通过党建结对引领、信贷专项扶持、践行普惠金融等措施,将辖内“韭菜特色种植基地”十里望镇郭庄村打造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省级样板村。

  党建引领帮扶成合力

  一是禹城农商银行与当地政府紧密合作、全面对接,总行推荐十里望支行行长挂职十里望镇金融副镇长,充分利用身份优势,推动该行十里望党支部与郭庄村党支部结对联建,探索样板村建设新思路。二是客户经理挂职帮扶。在挂职金融副镇长的基础上,推荐管片客户经理担任郭庄村村主任助理,形成“党建结对、人员帮扶”的工作模式。在挂职期间,客户经理积极有效参与村庄经济事务管理,每月至少3天驻村现场办公,对郭庄村进行摸排了解农户基本情况,逐户走访完善信息、征求客户意见、搜集客户金融需求,同时充分利用秋收、春节等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机,开展二次回访调查,丰富农户家庭档案信息。三是打造“行社同建”党建品牌。十里望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打造了特色党建品牌,组建了党员先锋队,每月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对样板村内的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开展扶贫贷款营销活动。

  特色产业与金融支持互哺

  郭庄村韭菜种植年限已达20余年,村民种植经验丰富,通过积极探索新型农业发展道路,开拓特色农业种植。自该村种植之初,信用社对种植户给予信贷支持,逐步带动农户发家致富,韭菜种植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农商行信贷支持力度逐步倾斜,同时该村书记牵头成立了新型特色农业经营主体--禹城德厚良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将韭菜种植由过去的分散种植改为规模化、统一化、标准化种植,并先后推出了无毒韭菜、西红柿、黄瓜等绿色产品,产品品质也由之前的参差不齐向优良品种发展,目前合作社已注册了“德心良园”品牌,主打安全放心韭菜产品,产品销往北京、济南等大型超市,现该村拥有种植户80户,种植规模300余亩,村民人均收入由之前的2万余元提高至现在的4万元,郭庄村的规模化种植已成为十里望镇一张特色农业名片,老百姓收入增加也带动了农商行存款的不断增长。

  金融管家践行普惠金融

  一是管片客户经理通过对郭庄村的客户建立微信群、电话回访、上门服务等方式为客户提供信息资讯、产品推介、问题咨询等,收集目标客户对产品、服务的意见及建议;根据采集完善的客户信息,对样板村村民实行分层分档管理,对“存量大额存款客户、潜力大额存款客户”及“重点种养大户、外出务工人员”通过会员积分、节日营销、亲情公关等形式逐户营销,为客户提供全程无忧的金融服务。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在郭庄村委周边布放公示栏,在村内农金点、超市、卫生室、饭店等显著位置布放宣传栏,在路口、广场等显著位置粉刷农商行存贷款宣传标语,对管片客户经理联系方式、贷款流程、存贷款利率政策等进行宣传,通过全覆盖式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农商行宣传氛围。三是践行普惠金融责任。针对样板村留守老人儿童较多的情况,该行组织开展了“爱心文具赠送”“防诈骗知识宣讲”等一系列普惠金融活动,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上,强化对农商行存贷款业务的宣传。四是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郭庄村配备一名专职农金员,布设农金通,有效满足郭庄村周边老百姓的现金存取、转账汇款、生活缴费等金融服务需求,实现基本业务不出村,综合业务不出镇。(王盈 房若楠 刘诗琪)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