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东省分行以金融之水润泽乡村振兴齐鲁大地

2020-12-10 10:0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战略部署。建行山东省分行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把真金白银更加顺畅的引向农村地区,为“三农”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积极探索“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把网络供应链业务作为有力突破口之一,借助政府预算、龙头企业增信等纽带作用,带动涉农链条企业发展,发挥供应链产品优势,助力打造推进乡村振兴的样板银行。

  创新产品,改善乡村环境

  中征“e政通”业务是建行山东省分行自主创新产品,2019年底,山东省分行与山东省财政厅采购平台、人民银行中征系统实现对接,供应商依托政府信用背书,实现线上融资新模式。淄博某环卫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绿化”、“美化”、“规划”,助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生态振兴”的环卫保洁公司,现有员工1500余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450人,员工多来自周边农村。在得知该公司中标当地政府农村环卫特许经营项目服务采购后,通过“e政通”产品向该客户累计发放贷款1500万,用于员工发放工资,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用于改善乡村环境卫生。目前,山东省建行“e政通”业务已突破26亿,助力政府采购产业链高效运转,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精准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利用供应链思路和解决方案,创新农业领域专属场景,结合后端的大型深加工企业做支撑,进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把控,把信贷业务延伸到真正需求启动资金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为乡镇农村开辟畅通无阻的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临沂某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我行总重客户,主要从事新型肥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上游氮磷钾等供应商大部分为中小型农业公司。得知上游公司资金周转较为紧张后,分行依托核心企业增信,为上游农业企业累计发放供应链贷款3004万元。目前,乡村振兴网络供应链系列贷款已累计投放8332万元,助力涉农企业发展。

  综合服务,解决民工收入

  山东省建行以新金融理念赋能乡村振兴,探索县域普惠金融的有效模式。“民工惠”业务精准聚焦解决农民工欠薪痛点问题,引导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吸引农民工尽快复工,疏通“农民工付薪链”。连接“裕农通”打通城乡两端,打造乡村智慧政务、便民事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四务”,将服务送到村口,为农民工及其留守家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临沂某建设集团参与当地部分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改造施工,在顺利施工的同时如何保障民工的工资成为头等大事。得知信息后,我行积极联系该公司推介使用“民工惠”产品,将工资足额代发至农民工兄弟手中。目前,依托“民工惠”场景,山东省分行为140家核心企业上游的631家劳务公司、工程公司提供51.02亿元资金支持,帮助农民工及时收到劳动报酬27.82万人次。建立了6.8万个裕农通服务点,签约农户45.8万户,累计为村民办理业务547.1万笔,累计交易金额18.2亿元,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据海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