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0-12-11 10:02: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扶贫工作能不能见到成效,扶贫短板能不能补齐,很大程度上就看贫困群众能不能得到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支持。这个支持,首先就是资金。新形势下,如何促进金融扶贫从“普惠”转向“特惠”?金融扶贫如何围绕产业做文章?如何调动致富人的积极性?近日,记者来到山东滨州对金融扶贫经验进行了调研。

  产业“筑根基”

  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婷婷介绍,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将服务乡村振兴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统筹推进,紧紧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构建“金融+特色产业+领头雁”带动扶贫服务模式,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实现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公司在流动资金上出现问题,没想到邮储在第一时间就给我们解决了,而且还执行了优惠利率,给企业省下了近20万元费用支出,优质、快速、便捷的服务让我们企业感觉很暖心。”山东和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登春对记者说。

  山东和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鸭屠宰、冷藏、加工与购销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项目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设备与系统,设计日宰杀肉鸭12万只,年加工15万吨肉食,肉鸭出栏量年增加2000万羽,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带动周边养殖户3000余户。

  邮储银行滨州市惠民县支行副行长卞腾介绍,受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于今年6月份向邮储银行滨州市惠民县支行申请了一笔1500万元的贷款,用于支付养殖户购鸭款。为尽快让企业恢复生产,抢抓市场先机,邮储银行惠民县支行迅速上报,分支联动,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了产业扶贫贷款,一周时间完成了1500万元扶贫贷款授信及放款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银行的贷款资金到账后,该公司迅速完成了对上游养殖户的欠款支付,惠民县淄角镇大道吴村吴春军就是这笔资金的受益者。有了资金的支持,吴春军新建了4座高标准养鸭大棚并投入使用,每一个大棚可养殖肉鸭近万只,加上他原来养的肉鸭已达8万余只。

  “一批肉鸭40天左右就能出栏,现在的行情一只纯利润在2元左右,这8万只我至少能收入16万元,一年可以养殖6批,这赚的钱是我前些年想都不敢想的天文数字。”吴春军高兴地说道。

  张婷婷说,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充分发挥邮储银行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投放产业扶贫贷款6.5亿余元,与企业携手形成金融扶贫良性循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头雁“显伸手”

  推动脱贫,关键在人。农村富不富,要看领头雁。

  滨州市惠民县石庙镇大田社区孙田吴党支部书记孙可勇就是这样的“领头雁”。孙可勇不仅是孙田吴党支部书记,也是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

  孙可勇先后自费20余万元,为村里群众打井用于浇地,硬化、绿化道路1300米,安装路灯28盏,修建了高标准文化广场。他连续六年自费给本村的6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过节用品。本村每有考上大学的学生,他都拿出钱来给予奖励。2014年,孙可勇从邮储银行惠民县支行获得了第一笔10万元的再就业贷款;2015年,银行推出针对种养殖专业大户的家庭农场贷款,他又申请了50万元资金。2018年,孙可勇急需200万元资金用于扩大经营,又通过邮储银行的融资增信贷业务成功解决了燃眉之急。“这些年真是多亏了邮储银行,我才撑过了几次艰难时期,我才有能力为我们村、我们村民出一点力。是邮储银行的支持才有了现在的孙可勇、才有了现在的孙田吴。”孙可勇激动地说道。

  在滨州市,靠着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的信贷支持实现脱贫增收的不止孙可勇一家。张婷婷介绍,为尽可能满足贫困户等农户的资金需求,打通金融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先后搭建了“银政”“银担”“银监”等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推出“再就业小额贴息贷款”、“畜牧贷”、“农耕贷”等扶贫惠农新产品,先后为类似孙可勇领头雁发放了3亿余元的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扶持36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为将国家金融支农惠农政策精准落到实处,银行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就要走出办公室,到乡村去,到企业中去。因此,我们给支行行长和零售部门负责人发放了7顶放草帽。”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副行长张婷婷在接受采访时说,“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为主线,以“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为保障,累计投放各项金融精准扶贫贷款9.5亿余元,扶贫贷款年增达3.1亿元,惠及贫困人口400余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全民奔小康。”(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