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人接力唱好乡村振兴的主角

2021-01-13 10:38: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中,按要求新班子结构里青年干部的占比显著提高。需从致富能手、优秀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群体中物色遴选新鲜力量,使之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趋势。

  当前,急需一批思想活、能力强、倾心服务基层的农村基层干部生力军。要让青年干部接过村居发展的“接力棒”,带领村民实现“十四五”规划确立的各项目标而奋力拼搏,在乡村振兴中唱好主角。

  一人思而一村富,一人强而一村强,这正是国家需要青年人所拥有的抱负和担当,身在基层自要身先士卒,为民谋福。基层需要勇担当、有作为的青年力量不断流入,让乡村建设成为活水涌动起来。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求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农村最基层的村“两委”干部要胜任“宣传员”“引导员”和“服务员”,非但要注意选拔而且要加强人才培养,要让更多高素质年轻化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优化村干部队伍年龄、知识、能力结构。

  这就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派驻第一书记的传帮带作用,鼓励他们向基层村干部传授智能科技实践知识,手把手教会他们操作;更要善于发现和鼓励返乡创业大学生、科技致富能手立志服务农村、服务群众,并把他们培养、选拔到村干部岗位上,补齐农村人才缺乏的短板。

  青年一代富有朝气,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主力军,国家建设与乡村振兴都需要勇担当、有作为的青年人顶上来。只有更多的青年力量注入新时代的田野中,以担当、责任助力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目标,才会走好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