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三板 > 焦点 > 正文

新三板基金有望纳入常态化管理 投资比例有望放开

2020-08-13 09:4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三板精选层开市交易以来,公募基金积极参与,近日行业又出现新动向。据业内人士透露,后续申报新三板基金有望纳入常态化管理,产品风险等级将由各家管理人根据产品投向和管理能力自行确定,对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比例也将放开。 

  新三板基金或纳入常态化管理 

  自6月12日首只新三板基金成立以来,目前市场上已发行成立了6只可投新三板的公募基金,截至8月7日的平均收益率为8.83%,最高的超过20%。在战略配售方面,公募基金共参与了10家新三板精选层公司战略配售,共获配1977.96万股,配售金额合计2.68亿元。 

  近日有消息称未来申报新三板基金,将会纳入常态化管理。记者了解到,首批新三板基金设定的风险等级较高,而以后此类产品的风险等级将由各家管理人根据产品投向和管理能力自行确定,不再做强制要求。同时,对新三板投资的比例也进一步放开,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的比例不再限定为20%,但布局单只新三板个股仍然保持不超过5%的投资比例。 

  一家基金公司产品人士透露,监管层支持基金公司在新产品申报中将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纳入可投资范围,后续会在产品申报、注册方面加快办理速度。“相对来说,我们更倾向于增加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老基金如果修改合同,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才能将新三板精选层纳入投资范围。”另一位产品人士表示,新三板精选层中有一些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个股,参与精选层新股配售也是较好的投资机遇,因此倾向于在新基金投资范围内增加新三板精选层,这样还可以实现产品差异化布局,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同时,也有管理人通过其他方式加强投资力度。日前,东方红资管申请将旗下2只大集合产品变更为公募基金产品,通过修改基金合同,将精选层挂牌股票纳入投资范围。根据证监会4月份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已发行的存量公募基金可依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约定,履行适当程序后投资精选层股票。 

  投资新三板收益可观 

  Wind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18日开始,公募基金已参与了翰博高新、创远仪器、微创光电等10家新三板精选层上市公司战略配售,合计获配1977.96万股,配售金额合计2.68亿元。 

  7月4日,连城数控发布公告,10名战略配售投资者中,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混合、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混合基金分别承诺认购2800万元和2000万元,限售期6个月,这也是公募基金参与的最新一单精选层战略配售。 

  7月27日,首批32家新三板精选层公司上市交易,参与新三板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获得一定浮盈。截至8月7日收盘,公募基金参与战略配售的10家新三板精选层公司上市以来平均上涨3.81%,表现最好的连城数控,10个交易日上涨32.04%;不过有5家公司至今依旧破发,表现最差的翰博高新,股价相比发行价已经下跌了15%;公募基金战略配售合计浮盈2399万元。 

  截至8月7日,目前可参与新三板精选层投资的6只公募基金平均净值涨幅8.83%,表现最好的富国积极成长混合基金,6月15日成立以来的净值涨幅达到21.65%,华夏成长精选净值累计上涨超过17%。 

  万家基金表示,投资精选层机构参与力度较小,散户参与比重较高,导致投机资金比重过高,容易追涨杀跌。但总体来看,精选层首批公司挂牌发行市盈率较低,估值的安全边际较高,目前的价格估值泡沫不大,具备一定的投资吸引力。“未来在精选层投资上,将基于公司基本面研究、行业研究、A股对标研究,重点挑选质地优异的公司,关注并择机参与精选层挂牌发行股票中市盈率较低、估值安全边际较高、价格估值泡沫小的标的。”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指出,未来,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和机构投资者将加入精选层的投资大军,新三板精选层的流动性将得到大幅改善。优质企业不仅能获得投资者青睐,还能够实现与自身行业地位和成长性相匹配的估值水平。新三板也将吸引更多更优质的企业,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充分发挥服务中小企业和联通多层次市场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魏晓萌
新闻关键词:新三板投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