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泰山矿产出手4.45亿元高价购矿

2013-03-19 14:13: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 张家然 时超 泰安报道

  一场激烈的竞拍,令分属泰安、济南长清区两地的泰山玉矿迎来了同一个东家,异地开发瓶颈被打破后,泰山玉矿的价值能否达到“1+1>2” 的效果,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关于玉石产业运作,我们经验尚少。”15日,泰安市泰山矿产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泰山矿产”)董事长车传祥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不过,就在两日前,这家公司还是以4.45亿元的高价争得了长清区界首蛇纹岩(泰山玉)矿采矿权。

  导报记者采访获悉,泰山矿产正是泰安市为开发当地泰山玉矿成立的国有企业,已拥有泰安泰山玉矿惟一合法开采权,如今高价将长清区泰山玉矿收入囊中,不仅透露出泰安市开发泰山玉的决心,也意味着泰山玉的命运将由一方独定。

  “泰山玉开发的关键还是应该和泰山文化结合起来。”15日在泰安市召开的“泰山玉开发研究座谈会”上,山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辛国金对导报记者表示,如果开发得当,不仅会带动泰山玉产业复兴,还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据悉,泰山玉整个产业链背后隐藏的价值近30亿元。

  高价竞矿

  “28号,4.45 亿,第三次!成交!”13日,备受瞩目的长清泰山玉矿挂牌出让(本报1月28日A1版曾予报道)终于尘埃落定,经过24轮角逐,泰山矿产以比起拍价高出1.6亿元的价格,拿下了该矿的开采权。

  “价格被抬得有些高了。”说起当天的竞拍,泰安市矿山资源储备开发中心工作人员贾东亮15日依然感叹不已。不过在其看来,从泰山玉矿整体开发的前景考虑,这笔钱花得值。

  据了解,泰山玉矿虽然名有泰山,但并不全部属于泰安市。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的数据显示,泰山玉矿体横跨泰安、济南两地,其中泰安境内玉石量约占3/4,共圈定4个玉矿体,探明总玉石量为271.1万吨。采访中,多名业内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由于分属两地,泰山玉市场较为混乱,泰山玉的价值未能充分体现。

  “和泰山矿产竞价的是长清区当地的一家企业。”贾东亮表示,虽然这家企业规模比较大,但属于民营,考虑到泰山玉作为地方文化的一个代表,如果仅仅是商业化运作,难免会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出于对泰山玉保护性开发不力的担忧,泰山矿产的出手才会如此阔绰。

  实际上,导报记者此前采访也了解到,泰安在泰山玉矿的开发工作上走在长清区之前。如去年,泰安市政府率先启动了泰山玉矿的基建工作,强调有序开发,并举办了首届泰山玉公盘交易,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泰山玉市场。此次购矿无疑意味着,“泰安模式 ”将覆盖至整个泰山玉矿。

  企业存忧

  当然,长清区泰山玉矿的归属,也随即引起了当地玉石企业主的关注,多名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企业主开始担心,在政府保护性的开发下,手中的玉矿原石会越来越少。

  “还有四车斗吧,应该能维持一段时间,以后就不一定。”16日,导报记者来到泰山玉矿所处的泰安市石蜡村,村里一家玉石铺的店主宋庆禄对导报记者说,由于政府此前已经封矿数年,加上泰山玉原石的价格一直上涨,自己手里的货只出不进,越来越少。

  多日的采访中,一些玉石企业主表示,由于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不得不开展其他业务,以填补利润。

  “有时候一个作品的问世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的周期。”泰安遇石记玉石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燕对导报记者表示,由于山东省玉雕大师奇缺,好玉种需运至扬州、北京、上海等地,这样人工和时间成本都在加大,且由于外地人难以将泰山文化底蕴和泰山玉进行结合,中高端玉石的销售并不太好,目前公司另从事一些园林设计工作,以增加收入。

  “加工费、原石费用一共1.5万元,但是标价要4万元左右。”泰山如意阁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吉昌告诉导报记者,这样标价是因为客户往往都会参照翡翠等产品折扣较大的特点还价,商家被迫提价,然而虚高的价格又会吓走一部分消费者,影响销售。目前,该公司甚至兼职从事跆拳道培训,以赚点“外快”。

  产业链价值待挖

  “先要给泰山玉定性,然后制定详细的发展战略。”对于上述问题,知名玉雕大师李杰在上述“泰山玉开发研究座谈会”上如此表示。多名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并 矿”成功后的泰山玉,下一步的开发重点应该放在提高影响力和推动产业链发展两个方面。

  “对于高档玉而言,要么不做,要么做精品。” 知名玉雕大师刘月川表示,可以邀请国内的玉雕大师做一些好的产品去参加奖项的角逐,进而扩大泰山玉的影响力,另外要加大行业相关人员的培养,逐步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多名业内人士也表示出对泰山玉产业链的乐观预期。

  “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16日,石蜡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家庚对导报记者表示,对于附近村民而言,以后与泰山玉石相关的旅游服务业将是一个新的创富领域。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村已建成“泰山玉石城”等项目,欲通过旅游带动村内相关产业增长。

  车传祥也告诉导报记者,公司开采泰山玉矿之时,会采用先进开采工艺保护矿山原有景观,并准备以此为基础建成具有独特风格和特色的矿山地质公园。

  “我们已经和很多大师达成了合作意向,将在泰安招生办学,培养专门的行业人才。”车传祥说,下一步该市将设立泰山玉产业发展基金,为泰山玉研发推介、扶持龙头企业、创建知名品牌等提供资金支持,“现在泰山玉开发的产业雏形已经开始显现,接下来将是一个不断完善和调节的过程。”

责任编辑:宋燕茹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