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湘商会员企业在鲁投资超700亿

2013-03-20 14:37: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王赟)3月16日,山东省湖南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在济南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新陆,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经协办主任毛七星,山东省委原常委、山东省军区原政委刘国福到会。

  目前,在山东投资创业、生活的湖南人近40万,创办企业超万家。自2010年山东省湖南商会成立,三年来,山东省湖南商会不断壮大,会员企业由原来的400家增加到700家,投资规模超700亿元,涉及工业、农业、房地产业、旅游业、服务业、交通物流运输业等各个领域,在各行各业中为山东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另外,青岛、潍坊、淄博湖南分会即将建立,还有几个地市的湖南分会也在筹建。

  山东省湖南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山东省工商联以及民政厅的监督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商会领导班子,新一届商会会长蒋君表示,今后三年,要加强商会硬件建设,建设好商会产业园、湘商大厦、湘商投融资公司;更好地整合资源,团结合作,服务会员,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发展方向,造就更多的湘商精英,提高齐鲁湘商的整体水平。

  山东省湖南商会名誉会长吴立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阐述湘商,“湖南人有点霸有点蛮且不信邪。他们往往喜欢单枪匹马闯天下,每一个湖南商人虽都有各自不同的成才方式,但几乎都是走的自我奋斗的路。”

  唐勤强

  链接

  湖南茶商的商会生意经:借老乡抱团打名气胡建和唐勤强,两个湖南人,都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来的山东,干的也是一件事:卖茶叶。“大雁南飞,那时候下海都是朝南走,我却选择往北。”1995年,19岁的胡建怀揣千元,带着50公斤茶叶,只身从家乡湖南来到济南,每天替厂家做直销,背着样品茶挨家挨户地跑。现在,胡建的黑茶年销售量能达到百万公斤,客户辐射河北、河南、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内蒙古、陕西、江苏等地区。胡建把他的生意好归结到一点上,“山东是礼仪之邦,茶产业有天然的生发土壤。湖南黑茶近两年才在山东真正打开市场,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商会里有茶业的同行,大家是在一起推助黑茶茶文化的传播,让黑茶在山东的市场更大。”

  “把茶卖给商会会员企业不是我们的目的,而是借助商会会员企业家的影响力推动黑茶市场的扩展。”在1996年来鲁卖茶的唐勤强看来,商会当下带给卖茶生意最直接的帮助就是宣传,“商会会员企业家都是湖南老乡,他们对于家乡的黑茶也了解,他们把黑茶摆到他们的办公室,他们跟朋友一起喝,他们说一句好,比我们做多少广告作用都大。”

  而且,唐勤强还提到,近两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等也加速了黑茶行业的繁荣。不少原来投资房地产的投资商纷纷开始注意茶叶的市场走向,看到黑茶的保健功效和市场前景后,不少房地产业人士更是开始转行做起茶叶生意。记者王赟

责任编辑:宋燕茹
新闻关键词:湘商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