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对票价有自主权

2013-03-22 09:42: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中国铁路总公司3月4日已挂牌成立,由交通运输部管理的国家铁路局什么时候挂牌成立?职能是什么?火车票价会怎样确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21日在此间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改革进展作出如上表示。

  何建中说,新一届国务院成立之后,第一次常务会议已经研究了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很快就会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已经明确规定了国家铁路局的主要职责为: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在几种运输方式的票价上,公路运输特别是客运实行政府指导价指导,由市场机制来调节; 航空运输价格基本是市场调节方式; 铁路的票价应该由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但是作为铁路总公司,企业应该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

  相关新闻铁路总公司或定为正部级

  盛光祖将任董事长商报消息 原铁道部人士透露,铁道部分拆后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级别将定为“正部级”,直接隶属于国务院而非划在国资委麾下。而归口至交通运输部的国家铁路局定为副部级。

  上述人士透露,不出意外,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将履任中国铁路总公司董事长一职,而总经理一职将由原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担任,胡亚东此前在铁道部分管运输。而原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将出任铁路局局长一职。

  有参与了铁路改革论证的受访人士评述,铁路的改革只是刚刚启动,不要指望一蹴而就,决策层在铁路改革的推进中需要做出平衡,组织上对个人能有所交代,减少改革阻力,实现平稳过渡。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