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欧盟光伏反倾销征重税 青岛企业转投新兴市场

2013-06-06 15:23: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欧盟贸易委员会4日宣布,欧盟将从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前两个月的税率为11.8%,此后将升至47.6%。
  消息一出,行业震动。作为青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重点之一,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迅猛。此轮贸易摩擦对青岛光伏产业可谓“重重一拳”。
  国内竞争加剧
  “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青岛创铭新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虽然在欧盟调查的这几个月里,公司有了些心理准备,但这个结果还是让人“无比绝望”。
  作为致力于掘金节能、环保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创铭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太阳能发电系统、太阳能灯具等光伏产品研发和生产,其中欧盟市场占其销量的三成以上。
  “从明天起,我们销往欧盟市场的产品将被额外征收11.8%的反倾销税,两个月后,这个税率将升至47.6%。这对我们带来的打击是致命的。”该负责人说,后果恐怕只有一个,那就是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力一夜间丧失,“份额的减少是难以避免的,最严重的后果是完完全全丧失欧盟市场”。
  市商务局公平贸易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欧盟目前作出的只是初裁,这两个月间,青岛企业可提出抗辩,争取在欧盟作出终裁之前找到妥善的解决方案,避免遭受47.6%高税率关税。
  业内人士认为,此番贸易摩擦对产业的影响将是深远的。“欧盟市场受阻,将迫使不少企业转向国内。但就目前国内的产能与需求看,产能过剩严重,可以断言,很长一段时间内,行业都会面临供过于求的局面。这就意味着,国内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惨烈。”
  另寻出路
  遭遇“内忧外患”的青岛光伏企业有没有可能实现突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光伏产业一向是贸易战频发的 “高危产业”,这使得企业充满了危机感,并做出了不少旨在增强“安全感”的尝试。
  青岛金晶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梁经理告诉记者,从去年欧盟发起反倾销调查起,公司便开始调整产品结构与市场结构,果断放弃了原先的欧盟市场,转向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从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东南亚市场的需求逐年上升,公司的出口量也保持了平稳增长。未雨绸缪,让我们可以在欧盟此次反倾销中全身而退。”梁经理说。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对于光伏出口而言,欧盟、美国是传统市场。近年来,在这些传统市场中国出口企业频频遭受贸易壁垒,而东南亚、西亚等新兴市场贸易环境要好很多。并且,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市场对光伏产品的需求正在增长,对企业而言,现在是调整出口结构、转移贸易风险的好时候。
  除了将重心转向新兴市场外,青岛一些光伏企业在国内市场的掘金,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日前,记者在青岛光伏产业基地之一的即墨普东镇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的光伏企业基本没有贸易战之忧。“我们的产品基本都在国内销售,因此无需应对令人头疼的反倾销等贸易壁垒。”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产业基地有关负责人说,公司将重心放在了生态农业领域,目前,公司正在建设占地500多亩太阳能大棚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发电1000万千瓦时,年收入能超过3000万元。
责任编辑:付丁
新闻关键词:欧盟光伏反倾销征重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