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青岛再拥汽车口岸

2013-06-06 15:4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山东频道6月6日电(记者缪俊逸 陈国峰)近日,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了由海关总署,工信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等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的验收。至此,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具备条件,将正式投入运营。这将对青岛市乃至整个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产生重大意义。
  十八年后再拥汽车进口口岸
  “当时保税区内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进口轿车,一眼望去,那叫一个壮观!”一直在保税区工作的老同志向记者描述上世纪九十年代青岛汽车口岸的繁荣景象。由于种种原因,汽车口岸一停就是十八年。这期间,国内外汽车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汽车已经完全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了离不开的必需品。
                            蓄势待发的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蓄势待发的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重新启动汽车进口口岸不仅成为每个青岛人的内心期盼,也成为这座提速开放、顺势而为的现代化都市的时代要求。
  2010年3月,青岛市正式启动申请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经过反复的调研规划和曲折的申报流程,2013年5月31日,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验收,将正式投入运营,壮观的汽车洪流将再次涌入岛城。
  发力国际贸易服务蓝区经济
  据介绍,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13年预计整车进出口2-3万辆,大批国外名车将亮相岛城。2015年口岸将实现整车进出口18万辆,整车及相关零部件进出口额60亿美元左右。力争到2020年,将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打造成以汽车口岸为带动,集汽车物流、商贸、展示、服务和文化、休闲、生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国际商贸城,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汽车物流中心、汽车交易中心、汽车文化中心、汽车服务中心。
  保税区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进口整车10万辆计算,车辆进口环节、销售环节分别实现税收200亿元、70亿元,贡献所得税收15亿元。不仅如此,汽车市场投资总额25亿元,可解决就业4万人,交易额150亿元,直接税收贡献12亿元。在汽车贸易主导下,与之配套的港口装卸、报关检测、装饰维修、代理中介、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创造的综合效益将达1000亿元左右。
  这将给蓝色经济区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优势叠加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作为刚刚获批运营的口岸,却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这个巨人,就是作为汽车口岸“母体”的保税港区。
  据介绍,青岛保税港区不仅享有“保税、免税、免证”等一些列特殊功能政策,还是世界上第七大、中国北方最大的集装箱进出口口岸,已与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吸引全球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入驻。与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十几个港口建立友好港关系。
  据了解,在推动汽车现代服务业环节上,保税港区的优惠政策将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功能形成优势互补,这对推进汽车产业链向制造环节延伸,带动引进汽车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关键环节和高附加值产品做出巨大贡献。未来的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将利用“保税、免税、免证”特殊政策,为汽车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国际市场搭建更加开放的政策平台。
责任编辑:付丁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