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桂敏杰见郭树清:助鲁企IPO

2013-06-19 11:03:00 来源:东方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日发布消息显示,4月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上证所在济南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树清在签约仪式后接见了上证所理事长桂敏杰一行。

  桂敏杰表示,上证所将通过多种形式,为山东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支持推动山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传媒等领域的企业上市融资。

 

                          “上证所支持推动山东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传媒等企业上市”

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树清(右)在济南接见了上证所理事长桂敏杰。
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树清(右)在济南接见了上证所理事长桂敏杰。

  今年3月19日,原主席郭树清赴任山东任省委副书记,并于3月29日担任代省长,郭树清从2011年10月29日起担任证监会主席。桂敏杰则在去年4月12日赴上证所担任理事长(副部级)一职,此前在证监会连续任职11年,从2004年7月至2012年4月担任副主席职务。

  “支持上市企业做大做强”

  根据上证所发布的新闻稿,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上证所副总经理昨日代表双方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

  山东省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稳步扩大企业上市融资规模,大力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各种企业债券,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迈出重要步伐。

  目前,山东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37家,上市股票250只,累计募集资金3048亿元。当前,山东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阶段,经济转型升级处于关键时期,发展有巨大潜力和空间,这为双方的战略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孙伟并表示,希望双方以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为契机,加强合作,推进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积极开展技术、监管、人才、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推进山东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桂敏杰在致辞中说,上证所股票市值、筹资额与交易金额分别位居全球第7位、第3位和第6位,跻身为全球重要市场之一。以(600188,股吧)、青岛啤酒等一大批山东优质企业为代表的优秀蓝筹公司,成为上证所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桂敏杰还表示,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山东经济一定会快速增长,山东证券化率水平也会大幅提升,上证所将通过多种形式,为山东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同时紧紧围绕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要求,加大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区域企业上市培育指导力度,支持推动山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传媒等领域的企业上市融资。

  上证所将进一步加强与山东方面的合作,共同促进上市公司持续规范发展,支持上市企业做大做强;共同推动资本市场创新的合作交流。桂敏杰坚信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山东将继续发挥在实体经济的优势,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促进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交易所争抢地方上市资源

  在签约仪式后,郭树清接见了桂敏杰一行。公开资料显示,郭树清与桂敏杰在证监会共事过6个半月。

  在郭树清于2011年10月29日担任证监会主席职务时,当年59岁的桂敏杰为证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分管稽查业务和信息中心等部门。

  相比郭树清在证监会18个月履历,桂敏杰可谓是证监会的老人从1994年到1997年,桂敏杰便担任证监会办公室主任兼法律部主任;2001年5月至2012年4月一直担任证监会主要负责人,分别任证监会副秘书长、主席助理和副主席。

  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后,于2012年3月启动了大范围的会管干部调整。在桂敏杰之后,原证监会机构部主任于2012年9月10日调任上证所担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原证监会稽查总队总队长、首席稽查兼稽查局局长调任中金所任党委书记、总经理。与桂敏杰相同,黄红元也是证监会的老人,在会里的履职期限超过了10年,口碑甚好。

  由于曾担任证监会主席职务,郭树清赴任山东时引发了业内高度关注。在正式宣布上任后不久,山东省金融办召开了山东省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确定了110家企业为2013年度省级重点上市资源企业。

  而在上证所一行到来前的4月18日至19日,郭树清在德州市、聊城市调研,指出要加强产业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境内两大股票交易所的上市资源争夺战由来已久。根据2010年的重新划分,新发股份超过8000万股的非金融企业定位于上证所挂牌上市,低于5000万股的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介于两者之间的部分可自主选择上市地。而由于证监会对于创业板公司的IPO审批另行划出排队通道,因此不少资本金庞大的企业也通过缩小股份谋求在深交所上市,导致上证所近年来的上市公司家数远远落后于深交所。

  同日,香港交易所公告称也与安徽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就相互合作及咨询互换签订合作备忘录。而在不久前的4月15日,港交所刚与重庆市金融办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责任编辑:付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