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联想高层分享品牌塑造过程:国际化和创新双轮驱动

2016-06-16 1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 

    鲁网财经讯616日讯  以“创新·创优·创品牌——山东经济由大到强的战略选择”为主题的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在济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山东省政府主办、全省各市人民政府、省级多个部门联合协办,众多名优企业代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共1600多人参加此次盛会。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受邀与会发言,并分享了联想塑造全球品牌的进程。 

  1984年,柳传志带领10名科技人员,怀揣20万元启动资金,在中科院计算所的传达室里创立了联想。30多年后,联想已成长为营业额近450亿美元,拥有58,000名员工,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的跨国公司,联想的PC业务连续3年夺得全球冠军,2015年联想位列全球500强第231名。与此同时,联想入选Interbrand全球最佳品牌百强榜单,是两家入选该榜单的中国企业之一。 

  “联想能从一间小小的传达室走向世界舞台,是因为联想人始终怀抱着塑造全球品牌的远大愿景,国际化和创新则是联想品牌走向世界的两个风火轮。”贺志强表示。 

  坚持走国际化道路塑造品牌 

  2003年,联想以全新的Lenovo形象投入国际舞台。为了让年轻的Lenovo品牌迅速被世人认知,联想陆续开展了多次重大的全球推广活动,比如都灵冬奥会和北京奥运会。今天,联想不仅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等行业盛会上与顶级同行同台竞技,从去年开始,还独立举办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全球创新科技大会,每年发布在硬件设备、IT基础设施、设备加云等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创新成果,牢固树立联想作为全球领军品牌的地位。 

  海外并购方面,联想也一直走在前列。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业务,从本土品牌一跃成为国际化品牌。2011年,联想和日本NEC集团成立联想控股的NEC联想合资公司,收购了德国最大的PC厂商Medion公司。2014年,联想再次斥巨资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目前,在Lenovo的总品牌下,汇聚了ThinkPadMOTONEC等一大批全球高端品牌。 

  以创新永葆品牌活力 

  在联想持续不断地并购过程中,高度重视整合研发能力。目前,联想构建了以中国、美国、日本三地为支点的全球创新研发三角,充分发挥它们各自的特点协同研发。在创新研发体制上,联想形成了事业部-研究院-创投集团三个层级的研发梯队。此外,联想把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品牌的核心内涵,每一次并购都把获取知识产权作为核心诉求。目前,联想已在全球拥有2.2万个有效专利,去年在中国的专利发明申请量位列第五。联想还是中国第一个获得红点全球最佳团队奖的企业,累计获得240余项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产品创新大奖。 

  一个品牌能焕发生机,最终要依靠创新。曾经手机行业的“大哥大”摩托罗拉,在智能手机时代遭遇了严峻的挑战。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之后,致力于开发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产品。69日,在旧金山举办的本年度联想全球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推出了MOTO新一代模块化智能手机,使手机形态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我们有信心通过创新,让MOTO重新成为移动通信的顶级品牌。”贺志强谈到。 

  联想愿全力服务山东信息化建设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和普及水平实现跨越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充分运用,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开通,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显著加强,智慧医疗提升了看病就医体验。 

  联想集团愿意与山东省携手共进,发挥在信息化终端设备和大数据、云计算、行业解决方案等领域的优势,全力服务山东信息化建设。  

责任编辑:魏好勇
新闻关键词:联想集团品牌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