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到底含多少?三株被指虚假宣传

2017-08-11 14: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记者 王娟)近日,鲁网记者接到多位三株福尔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株”)合作商举报,爆料三株对产品夸大宣传,产品成分不实。记者就此事展开了调查,采访了部分爆料合作商,发现在产品所含益生菌数量上,三株宣传和爆料合作商提供的检测结果有较大差距,律师表示,如果检测结果属实,三株涉嫌违法。 

  

  100500亿的差距 

  在采访中,一位自称为三株广西合作商的人士向鲁网记者反映,三株主打产品“五株王——复合益生菌口服液(以下简称“五株王”)”有夸大宣传的倾向,所谓的发酵中药有假冒伪劣之嫌。 

  不仅这位合作商有如此反映,来自河北的某三株合作商也告诉记者,在加盟时三株向他介绍,五株王产品每瓶含200亿益生菌,承诺包治,签约治疗,并且治疗范围无限制,只要是慢性病都可以治疗。记者查看三株官网发现,五株王每瓶为100毫升,并且外包装上标有“每瓶益生菌含量不低于500亿”的字样。 

  广西一位三株合作商不仅怀疑还进行了检测,他们将一部分五株王作为样本送至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对方提供的一份标注有“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的检测报告显示,送检的样本,每毫升三株酵本草五株王中存在的短双歧杆菌、两歧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以及保加利亚乳杆菌的菌落数均小于10CFU。据此推算,每瓶容量为100毫升的五株王口服液的益生菌活菌含量在100CFU左右。记者查阅了《微生物学教程第二版》,CFU是菌落形成单位;《现代微生物学》也将CFU法称为活菌计数法,测定的是样品中所含的现时可培养的活的微生物数量。随后记者采访了山东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孔健教授,孔教授告诉记者,短双歧杆菌、两歧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以及保加利亚乳杆菌属于几种较常见的乳酸菌,属于益生菌的范围内,而CFU是指每克或每毫升菌落形成单位,且CFU法只测量活菌的数量。 

  

  

  律师;情况或属实,三株或违法 

  就爆料合作商反映的五株王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山东诺邦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任巧。任巧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如果三株的合作商提供的检测报告数据属实,三株就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多名合作商在采访中表示,三株虚假宣传的行为已极大的触及了合作商的利益,造成了财产损失,甚至影响到了正常生活。目前三株部分合作商已向有关部门实名举报并联名请求查实三株的违法行为,要求退款。对于事件进展,鲁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