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极、完美、新时代等30余家直企参与签署《中国直销企业行业自律公约》

2018-04-16 15: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主题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 塑造行业知名品牌”的2018全国直销(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近日在京举行。论坛首次发布了国内首个《中国直销企业品牌价值年度榜单》以及《中国直销企业微信传播力年度榜单》。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论坛的召开旨在联合政府、研究机构、企业和消费者,以理性的眼光审视、把脉直销行业的发展现状;以求是的标准在全行业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塑造行业知名品牌;推动行业实现自律,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全方位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真正为直销(健康)行业保驾护航。

  

  本次论坛发布的《中国直销企业品牌价值年度榜单》是由国内第三方权威机构——清博大数据与中国质量新闻网直销频道共同完成的。

  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CEO郎清平介绍,《中国直销企业品牌价值年度榜单》通过系统抓取整理统计周期内,直销企业在百度口碑等相关评价平台的舆论评价数据,结合各直销企业在主要网络平台,包括微博、微信、网页、新闻等的传播热度以及企业基础信息等指标,综合计算得出直销企业品牌指数,用以衡量其品牌价值所带来的潜在的和实际的商业变现能力。

  直销企业品牌指数分为实力指数、形象指数、美誉指数三个维度,实力指数由注册资本、企业年龄、对外投资数、知识产权四大指标按既定比例进行加权计算得出,榜单中直销企业实力指数最高值为191.69,平均值为96.79。形象指数则由搜索返回数、网络新闻数、微博讨论数、微信文章数计算得出,榜单中,形象指数高于200的共有11家,100至200之间则有68家,100以下占10家。美誉指数则由舆论评价、好评比例、公共印象三大指标按比例进行加权计算得出。

  榜单显示,直销企业平均品牌指数为309.37,仅39家企业超过平均品牌指数,占榜单中全部直销企业的43.8%,说明直销企业品牌价值普遍有待挖掘。

  直销企业实力指数平均值为96.79,半数企业超平均水平。其中,实力指数达到150的企业有4家,在100至150区间内的企业有39家,实力指数在50至100之间的企业有37家,不足50的企业为9家,两极分化仍然存在。而排位靠后的直销企业普遍在对外投资数及知识产权上存在明显不足,部分企业相关数值为0,一定程度上对企业实力指数的上升产生了制约。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直销企业行业自律公约》,会上《中国直销企业行业自律公约》委员会成员单位共同举行了签字仪式。

  

  中国质检报刊社社长兼党委书记谷旭表示,直销作为一个新兴快速发展的行业,不断受到大众的关注,因为其发展与百姓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面对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直销企业也需要高质量的发展,也需要著名品牌的创建。中国质检报刊社主办的中国质量新闻网直销频道应该帮助直销企业要把质量搞上去、品牌搞好,实现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推动行业高质量的发展,真正为人民大众的健康生活服务。

  业内专家表示,企业要提高自己产品的质量,根本上来自于产品能够被消费者接受和购买,特别是当消费者愿意为产品的高质量支付高价格时,才能真正激励企业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专家也提醒,市场之所以能驱动企业不断创新,是因为创新的企业可以在竞争中获得胜利,而广大消费者会“用脚投票”,对于质量低劣的企业在市场竞争机制下最终会退出舞台。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