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肥胖日:肥胖成因复杂 康宝莱呼吁科学减重

2021-03-04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膳食结构的改变,肥胖已成为全球范围的“流行病”。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全球有近20亿成年人超重或肥胖。根据国务院2020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中国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率已超过50%,超过16%为肥胖。6岁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或肥胖率接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肥胖和超重人数最多的国家。

  肥胖除了影响外形和日常生活,还容易引发多种疾病。大量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肥胖者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风险远远高于其他人。英格兰公共卫生局报告显示,超重或肥胖的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患重症或死亡的风险更高。肥胖已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一大问题。

  为呼吁人们进一步关注肥胖问题,共享健康生活,世界肥胖联盟将每年3月4日定为世界肥胖日,旨在引领和驱动全球力量,共同减少、预防和治疗肥胖症。

  肥胖问题成因复杂,亟需社会多方关怀

  根据世界肥胖联盟的解读,造成肥胖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涉及生物学、遗传基因、饮食运动、身体素质、生活方式、心理健康、商业行为和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如世界肥胖联盟提醒的那样:勿将肥胖问题完全归结于个人,因为肥胖通常是由人为无法控制的因素驱动的。

  中国营养学会2017年发布的《中国肥胖预防和控制蓝皮书》中也指出,造成肥胖的原因不仅仅包括饮食、身体活动、心理因素,也同时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小到家庭生活观念和饮食方式,大到所在地区的食物选择、饮食行为和生活习惯等因素,都会对个体的肥胖程度造成影响。

  正是因为如此,世界肥胖联盟才将2021年世界肥胖日的主题定为“Every Body Needs Everybody”,强调只有通过对每个人的共同理解、支持和保护,才能真正在全球范围内减少肥胖问题,帮助每一个因肥胖而身心苦恼的人。肥胖者需要更多的社会关怀,而全社会各界应当共同努力去营造良好的环境,帮助人们拥抱更加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倡导“营养+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科学减重抵御肥胖

  康宝莱作为全球领先的营养品公司,拥有每日营养、目标营养、运动营养等多系列产品,而其享有盛誉的体重管理方案——代餐奶昔一直以来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每天有近500万份由康宝莱蛋白混合饮料等调制而成的奶昔被全球各地的消费者享用。康宝莱的代餐产品配比科学,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营养元素,让消费者在产生饱腹感的同时,满足营养均衡的膳食需求,从而达到健康减重的目的。

  国内外的各项研究均已证明,科学配比的代餐能有效帮助消费者控制体重。《中国肥胖预防与控制蓝皮书》也将代餐列为健康有效的减肥方式之一。目前,营养丰富、代替一到两餐传统进餐的代餐食品,备受有减重需求人群的青睐。

  除了提供优质营养产品之外,康宝莱致力于倡导“营养+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呼吁人们将调整膳食模式、适当营养补充与改善运动习惯相结合,真正实现科学、健康的长效体重管理方式,以抵御肥胖趋势。多年来,康宝莱携手服务提供商深入社区为消费者一对一进行营养知识、运动方式的辅导,将优质的产品和健康生活理念带给公众;通过支持顶级赛事与体育项目的发展带动更多人参与运动;并通过举办“体重管理挑战赛”、“5K嘉年华”等活动以及各项体育活动,呼吁民众采用健康科学、切实有效的体重管理方法,拥抱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助力健康中国的实现。

  不止解决肥胖,更要提升全民营养素养

  从全球到中国,康宝莱始终在为解决肥胖、营养不良等社会健康问题不懈努力,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提升人们的营养素养。

  在全球,康宝莱于2019年推出“营养零饥饿”全球计划,并与全球多家非营利组织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携手为有需要的社区提供良好的营养和教育资源,助力消除全球饥饿,确保人们获得优质营养,解决日益加剧的肥胖问题。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为儿童和家庭提供了近70万份营养膳食,向有需要的社区捐赠了超过80万份康宝莱产品。

  在2021年世界肥胖日到来之际,康宝莱呼吁大家摒弃“肥胖完全属于个人责任”这种错误观念,坚决抵制肥胖歧视问题,关心关怀肥胖者,互相支持;肥胖者也需要正视肥胖给自身带来的健康影响,营养运动两手抓,通过科学的方式进行减重。康宝莱将继续发挥自身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专长优势,携手社会各界为解决肥胖问题而共同努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