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爱信:企业要学习和发挥“工匠精神”

2017-02-25 15:05: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新华网网络舆情监测中心相关报告显示,公众对直销业普遍存在很多不好的“刻板印象”,欺骗、忽悠、违规、急功近利等标签几乎和直销业划等号,行业整体网络形象“严重偏负面”。第七届中国直销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新华网城市频道借机采访了五家直销企业的管理者,请他们从业内者的角度,谈谈对政策环境、行业企业声誉、发展机遇与挑战等问题的看法。

  受访者: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裁 席爱信

  以下为采访实录(有删节):

  

        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裁 席爱信

  新华网: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从分享到共享”,对这个主题您是怎样理解的?

  席爱信:大家可能觉得这个提法比较抽象。其实我们可以把“分享”、“共享”放一边,把直销也放一边,想想我们的日常行为。比如这次,我从威海来,会把威海的海参带给大家分享。如果正好某位客户需要吃海参,面临品牌选择、品质挑选的问题,那么假如我本身是一个海参的食用者,对海参有认知,你通过我的宣导就可以分享到我的知识和感受。这就是分享。

  关于“共享”,比如说,我们互相认识,这是一种相对的关系,互联网也是关系,当关系用数字来表达时就形成了共同体,共同体体量变大的时候就产生了生意本身,或者“共享”的本身。比如,一斤海参是三千块钱,但买一吨块可能就是两千块的单价,那么,这一千块的差价差在什么地方呢?就差在因为共享产生的我们聚在一起的力量。共享产生了价格差,这是所有的商业模式本身存在的。

  新华网:好的。近年来,直销行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行业美誉度仍旧不高。作为一家直销企业的管理者,您认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贵公司在提升企业形象方面有何措施?

  席爱信: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不但你来问,很多行内行外的人都问过类似的问题。不管直销怎么样,有一个现象很明显,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开始直销化,当然随着发展,越来越多的直销行业可能也传统化,这种没有界限的模式或许会成为趋势。

  回到刚才的问题,因为直销业进入门槛低,很多可能基础偏弱一些的人更容易进入这个行业,造成今天个人成长或者服务顾客方面的速度慢了一些,也就是以追求简单的业绩规划为先,而自己的成长慢半拍。很多人在不通过真正学习,不靠真正产品的销售以及产品服务为基础的时候,就有了今天这个行业得到的很多负面印象。

  作为直销公司,需要以工匠精神提升产品质量,静心服务客户,履行社会责任。从我们公司来说,我们一直秉承最初的创业宗旨,通过产品服务以及教育体系,在营销员的成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新华网:也就是说,您认为应该主要从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来做这个事情。

  席爱信:是的。

  新华网:今天我采访了几位高管,几乎都提到了工匠精神,我想听听您的观点,您认为直销业的工匠精神是什么?

  席爱信:直销和其他销售有一个区别,一般产品的销售一旦结束,可能我们的买卖关系就结束了,而直销买卖关系建立的同时只是开启了直销服务的一个开端。所以我们经常说直销要有更多的营销思路和更多的延伸。仅仅把一瓶水卖给顾客,把钱收回来,直销可能就没有什么力量,而通过卖一瓶水,让你有更多的顾客,受你口碑的宣传,不但今天喝,明天喝,后天还喝,持续不断地喝,这就不但需要服务好,更要产品品质好。

  刚才谈到工匠精神,再多的服务必须以产品的品质或者解决顾客的问题为根本。所以当我们回到产品看产品,以工匠精神,就是以精进的态度对待产品的时候,我们就都对了路。包括科技、产品设计、产品的含金量,甚至产品包装等等,一系列的东西都需要让大家感觉到很走心,能够有所触动。这也是我们当前所需要的,通过产品导入顾客需求。

  所以企业要学习和发挥“工匠精神”,将产品做到极致。

  新华网:那么,您认为接下来的十几年里面,直销行业会有怎样的发展?能否对直销业的未来做一下展望?

  席爱信:如果说直销以前是偏门,那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进入直销,直销也越来越传统化。未来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直销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从政策环境到市场需求,应该是利好加利好。我们期待未来的时间是直销行业的黄金时段。

责任编辑:赵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