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莱科技被曝“拉人头”、层级制度或涉嫌传销  加盟商退货难

2019-05-21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 近期,《齐鲁晚报》、中国经济网等媒体发表了关于佳莱科技涉嫌违规的文章,佳莱科技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鲁网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发现,不仅佳莱科技的经销渠道当中存在“拉人头”、层级制度等疑似涉传行为,后续加盟商退货也成为难题。 

  

  15年拿直销牌照 经营产品或超出备案范围 

  鲁网记者在商务部直销企业管理网站查阅得知,佳莱科技于2015年7月29日取得直销经营许可证,是商务部颁发的第64张直销牌照。直销区域包括福建、山东、浙江等18个省,直销产品包括护腰夹、健足袜、腹带等保健器材。但据加盟商反映,其经营产品还包括床垫、围巾等产品。 

  佳莱科技法务负责人江先生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所有经销商都是拥有独立门店的法人身份,床垫、围巾等并未备案的产品是通过经销商门店销售,并不属于直销系统;也正是由于每一个经销商都有独立经营权,公司不能干预合作伙伴的正常经营,因此经销渠道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只能滞后处理。 

  被曝发展下线、多层级经销 

  除了经营产品问题,佳莱科技也被媒体报道存在发展下线、多层级经销等涉传行为。 

  直销360的报道中,山东地区的佳莱科技加盟商王珍(化名)表示,投资16万元,就能成为佳莱科技的加盟商,可以获得价值28万元的产品,同时还会获得公司奖励的4万元市场启动资金与佳莱科技全球经营权,也就是只需要投入12万元,就能获得加盟商资格。 

  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组织者或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被定性为传销。就此问题,佳莱科技法务负责人江先生向媒体记者表示,佳莱科技作为一个产品供应商,无法对销售渠道中部分经销商的一些违规行为进行预判,违规行为是合作伙伴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此外,据直销360报道,加盟商王珍属于佳莱科技的“135”系统团队,经销体系共分为7个层级,分别是加盟商、经销商、准代理、代理、市代、总代、董事,这也被称为佳莱科技的“成功七步”。王珍告诉记者,“成功七步”的规划是指成为加盟商的同时,除启动资金、产品外,还获得了培养两个加盟商点位的机会;培养两位伙伴成为加盟商级别后,每月收入可达到2万~3万元;而从加盟商升级为经销商之后,可以获得培养两位合作伙伴获得的收益,一位为14175元,两位即为28350元,而在加入佳莱科技56天之内成为经销商,还可以一次性获得累计投入的3%分红。 

  据直销360报道,当两条线培养3位佳莱经销商时,就可以成为准代理,下线体系中,每完成一单可获得7560元的提成,每月收入可以达到3万~5万元。当至少两条线培养3位准代理,可以成为代理。下线体系中,每完成一单可获得10395元的提成,直推一单获得26800元的奖励,每月收入可达8万~30万元。 

  佳莱科技加盟商冯涛(化名)告诉直销360记者:“不管是层级制度还是同阶管理奖看起来十分诱人,但在操作过程中很难去实现,因为这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有足够的下线,当‘拉人头’受到一定阻碍时,为了高额的奖励,有许多人自掏腰包去补充这一部分。” 

  反传销人士杜翔向记者表示:“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被定性为传销。” 

  而对于上述加盟政策、层级设定、奖金制度等,佳莱科技方面均表示未有此方面的设定,“我们响应市场监管总局的指示,已经成立了自查自纠小组。到目前还没有发现经销商严重违规,如果有公司违规,会严肃处理直至停止合作。”佳莱科技方面对记者表示。 

  15天的“闭嘴”学习被指洗脑 加盟商退货困难 

  记者在直销360报道中得知,成为佳莱加盟商之后,要进行15天的“闭嘴”学习,学习10个产品、10个人物故事,同时列名单分析客户,制作故事剧本以方便进行推送;而成为经销商之后,则需要盯人、陪同客户、学习公司的财富计划。从经销商到总代5个级别,“盯人”成为了他们的必备工作。王珍对记者表示,所谓15天的“闭嘴”学习,是上线希望通过15天的培训“洗脑”,拖过一个月的退货期;而盯人则是上线盯住下线开展“拉人头”活动。 

  据媒体报道,为了更加便捷地拉取下线,佳莱科技“135”系统推出了不少教程。针对不同聊天对象设定不同聊天范围,以增进感情、收集对方信息、激发聊天对象兴趣,达到要约的目的,在内部称之为“铺垫”。 

  据直销360报道,佳莱科技对此回复回复称“未有此设定”,但不少“135”系统加盟商提供给记者的关于上述内容的学习笔记及ppt的内容却出奇一致。 

  除了疑似“洗脑”培训模式,目前由全国各地的佳莱科技加盟商组建的维权群已经超过了200人,不少加盟商均对记者表示,目前最希望的就是能够把货退掉,减少一些损失。 

  加盟商陈女士告诉直销360记者,“当初我决定加入佳莱科技就是想做产品,没想‘拉人头’,但是现在他的产品也不好,还一直想让我们‘拉人头’,这种情况真是没有预料到。”对此,佳莱科技法务负责人江先生告诉记者,床垫、围巾等产品属于经销商自主售卖,并不包含在直销体系中。直销管理条例从来没有要求直销企业不可以其他商业模式销售产品,以及用其他模式销售直销规定以外的商品。而有些加盟商拿着折扣的货,全款退货,这个是公司不能接受的。“同时,我们也公开反复强调过极力反对加盟商贷款加入佳莱科技。”他说。 

  据媒体报道,“退货”已经成为部分加盟商最大的难题,佳莱加盟商王珍表示,怎么会存在想要多拿退款的情况,现在让我们及时止损我们就很满意了,我只要本金货款12万元,偿还贷款。陈女士也对直销360记者表示,我们绝对没有高价退货的行为,我现在手里有四包没有拆封的产品,能够按照原价退货我们就心满意足了。不少加盟商通过律师将退货函发送给佳莱科技,却石沉大海。 

  13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余温尚在,佳莱将如何应对“舆论讨伐”?佳莱科技又将如何处理市场上的违规行为,令人期待。(文/鲁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