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赫:面对市场新风口 打铁还要自身硬

2020-04-21 14: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 蔓延全球的疫情无疑成为世界公共卫生健康的一场大考,不仅给原本下行的全球经济形势再度蒙上了阴影,也深刻影响着各个产业未来的发展格局。 

  但与此相对的是,以大健康产业为代表的诸多行业却“疫”外走红,除口罩、体温计等防疫产品需求爆发增长外,公众对健康观念的意识再一次上升到高点。各类运动器械、提升免疫力的保健食品、家庭清洁产品等成为热销,在疫情影响之下逆市上扬。 

  随着疫情在国内的逐渐平稳,被疫情推动到高段位的大健康产业也迎来了“后疫情时代”。在需求与环境的共同作用下,市场显现出一片蓝海。但可以预见的是,公众对多层次、多样化的大健康产品消费的需求也必将日益高涨,这对于大健康产业的从业者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 

  “疫情”过后催生新的健康价值观 

  全民抗疫的过程,更像是一次健康观念的普及过程。随着各种健康习惯和知识宣导,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改善体质,将成为更多人长期的健康意识,也推动了消费需求的巨大升级。 

  据艾瑞网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健康消费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营养健康类产品消费居第一位的即是“增加免疫类”产品,成交额在全部营养健康品类中占据28.4%。疫情期间,公众对于身体免疫机能抵抗疾病的认知进一步加深。业内人士分析,疫情过后,由于市场需求的旺盛,增加免疫力的相关产品还会呈现大幅度的增长。 

  这一改变,在大健康产业中经营多年的企业—天津尚赫公司更加感同深受,由于他们扎根行业多年,自身的业务辐射面积广、产业链完整度高,对市场变化的敏锐程度也更高。据天津尚赫公司生产部门负责人介绍,自企业2月24日复工以后,蛋白粉的生产需求跃升至所有产品的第一位,而缘于疫情“宅居”期间大众长时间使用网课、远程办公、线上游戏等带来的连锁影响,一款含有叶黄素酯和玉米黄素的新品也得到了较高的市场欢迎。 

   

  增加免疫类的保健食品成为“后疫情时期”的市场热门 

  市场需求推动健康产业积极面对变化 

  在“健康中国”的大战略背景下,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近年来本就呈量级增长的状态。国家统计局数据表示,到2023年,我国的大健康产业预计将实现超14万亿的产值。而这一数据下的产业前景,预计还会出现更大的市场蓝海,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对企业而言,要想在产业新风口下把握好机遇、实现新的发展,就需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升级产品服务,更好地打造自身品牌价值。以尚赫为例,作为行业内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始终注重“创新思维”和“夯实基础”并举。在尚赫的产品结构中,原本美体护肤类产品占据较大比例,保健食品类产品居于次席。但在疫情催生的市场需求面前,企业安全复工后快速调整生产结构比例,增加保健食品类产品的生产计划,各类资源向蛋白粉、蛹虫草胶囊等增强免疫力类的产品倾斜,并多方拓展人员招募渠道,全力保障市场供应。而由于疫情期间要确保生产员工的安全,企业又通过加强防疫管理、错时排班、增加生产频次等方式,发挥生产、研发、质检、物流、仓储等多方面的产业链优势,兼顾防疫与产能的双向保障。 

   

  尚赫公司的产业链优势凸显 

  依靠长期“夯实基础”的有效管理和经营,尚赫在此次疫情中的抗风险能力经受住了检验,同时也使得整个公司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在特殊时期下能够快速将各环节之间、不同产品之间实现战略协同,使企业对市场的反应更敏感、更及时。 

  大健康从业者更需引领健康发展 

  经历过疫情的大众消费者,对于消费品的选择将会更加聚焦于产品背后的品牌保障。而在特殊时期下,多数企业无法进行常规的品牌市场化行为,品牌形象更集中体现在社会责任感上,疫情下的公益行动、企业的文化内涵更使得品牌价值被放大。 

  尚赫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时期的公益行为是对尚赫多年来公益常态化建设的一次集中体现。在尚赫27年深耕大健康领域的过程中,践行公益始终伴随企业的发展。“尚赫公益基金会”已运行10年之久,始终以规范化、专业化的管理快速前进,成建制地推动了诸多公益项目的落地,涉及助学、扶贫、赈灾、敬老、环保等多个领域。多年来,“尚赫公益基金会”已累计投入公益资金数千万元,受助群体达数万人。 

  20201月29日,“尚赫公益基金会”紧急调拨物资,打通物流体系,通过湖北慈善总会向武汉捐赠空气净化器、个人洗护产品套装、家庭清洁产品套装等各类防护物资,总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用于武汉市青山区各医院一线病房及养老机构,在疫情最紧急的时刻,保障医护人员及疫区人民的健康安全。同时,尚赫公司执行长陈旻君积极响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三保”行动,向社会发出承诺:保证公司产品价格不涨、质量不减、供应不断,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尚赫公益基金会向武汉捐赠500万元抗疫物资 

  疫情下的公益行为,有力地展示出尚赫多年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也成为品牌价值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作为大健康产业内的知名企业,尚赫更加注重企业的永续发展、健康前行,树立品牌信誉、打造专业化的健康平台,才能为行业内的大健康从业者建立一个可参考的标杆。 

  “越是面对机遇,越需要企业修炼内功”,尚赫企业负责人如是说,大健康产业的崛起,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向规模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方向持续发展,锐意探索,助推大健康产业的转型升级。(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