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中国铺展乡村振兴新画卷(经济新方位·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

2023-09-22 14:56:59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数据来源: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

  稻黍成熟、瓜果飘香的时节,我们迎来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具备现代化生产生活条件。”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各地区各部门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一体化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迈上新台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可喜进展。

  大国粮仓稳,饭碗端得牢。各地区各部门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首位,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平时产得出、供得足,极端情况下顶得上、靠得住。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科学有效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全力保障粮食生产。今年全国夏粮产量2923亿斤,居历史第二高位;早稻比去年增加4.3亿斤,增长0.8%。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南方秋粮局地开始收获,北方秋粮作物长势良好,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继续站在1.3万亿斤台阶,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乡村产业持续壮大。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上半年,农村“土特产”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农村电商较快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加快复苏,出游人数和营业收入明显增长。建设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0个农业产业强镇,更多农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51元,实际增长7.2%,高于城镇居民2.5个百分点。

  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具备现代化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全国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达91%,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1%左右,14万个村庄得到绿化美化。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3%。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项目。围绕强化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支撑,遴选1.8万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及种养大户等带头人,组织他们到相关高校接受培育,并加强政策、项目、平台等配套支持,强化联农带农益农作用发挥。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农民自己的节日,迎丰收、促和美,亿万农民过上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好日子,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不断谱写新篇章,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卢芸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