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数千快递小哥加入社区工会

2023-11-27 17:09:5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照市东港区过半城市社区建成工会组织

  数千快递小哥加入社区工会

  “对我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来说,加入社区工会联合会,就像找到了‘娘家’,一下有了归属感。”说这话的是滴滴代驾犇鑫。今年7月,她加入了日照市东港区石臼街道海景社区工会联合会。成立至今仅4个多月,海景社区工会联合会就吸纳了社区413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入会。

  在东港,社区成立工会组织并不鲜见。目前,该区61个城市社区已建成社区工会36家,推动130家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全部按属地管理纳入社区建会入会。通过发挥社区工会兜底作用,已吸纳3865名快递员、网约车驾驶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及未单独建会的小微企业职工、流动就业人员加入工会组织。

  “以往,东港区工会工作的视角专注于企业、产业和园区,但由于缺乏大工业、大企业支撑,工会工作容易出现‘黏性不足’。”东港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赵文志介绍,东港区现有经营主体14.17万户。这些经营主体大多遍布各个城市社区,单体规模小、用工形式灵活、人员流动性大。为适应社会结构和职工就业形态的变化,今年,东港区总工会将“工会进社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提上日程。

  这当中,工会服务资源能否真正下沉到社区,有没有组织架构、能否顺畅运行是关键。东港区探索组建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互动融合新途径,以党建带工建,在社区层面,统一成立社区工会联合会;社区以下层面,因地制宜成立行业联合工会、商圈或街区联合工会、基层工会委员会等。

  “对社区来说,工会进社区以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享职工之家、社区之家阵地合一,场所设施共用、力量资源共享,可以把社区党群服务和职工普惠服务紧密结合,最大限度提高阵地资源使用效率,适应群众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津海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张丹说,工会组织已有的心理咨询师、法律维权律师服务队全部加入了社区公益服务队伍,如今,每周一是津海社区共享职工之家的“工会会员服务日”,上午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下午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

  在社区工会的穿针引线下,工会服务项目也顺利下沉。今年以来,东港区总工会举办的4场次招聘会,吸引了3.6万名求职者参与;开展的“求学圆梦”行动,帮助35人走进大学;13个寒暑假子女托管班,帮助189名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社区成立工会组织后,能把工会服务项目直接送到家门口、延伸至8小时以外,工会组织‘兜底建’也有了支撑,还解决了街道总工会工作力量不足、沉不到底的问题。”赵文志说。

  赋能之下,社区工会联合会会员日渐成为东港区社会治理的一股新生力量。

  以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骑手”群体为例,今年,东港区总工会会同东港区委组织部等部门,聚焦骑手需求生成“政策包”,联合制定《“暖蜂行动”十二条措施》,提供建会补贴、学历提升、假期子女托管、免费义诊、保险代办等20余项服务。与此同时,有温度的工会服务,也让越来越多的骑手主动加入文明城市创建、公益服务、应急处置中来。目前,已有120余名骑手被聘为社区兼职网格员,在社区基层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