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数全国第一!山东敞开胸怀支持民间投资

2024-01-09 11:18:38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为民间投资提供大市场,山东最近有大动作。

  近日,山东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鼓励民间投资以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强化民间投资项目政策保障,完善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环境,健全促进民间投资工作机制。

  山东最近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大招不断,在招商引资方面力度前所未有。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部委建设的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可以查看各省市区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情况:截至今年1月8日,全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数5846个、总投资5.48万亿元;其中,山东以611个项目排在第一位,加上计划单列市青岛114个项目,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山东总投资额7874.88亿元,青岛投资额1719.79亿元,也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

  山东向民间资本推进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全国第一,这体现了山东对民间投资的诚意和决心。本次印发的若干措施,山东对民营资本拿出了“真金白银”项目,强调“在确保项目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发展规划、投资调控、产业政策以及有关行业管理规定的前提下,从中选取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投资收益水平较好、适合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

  “最大”的看点,是“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投资“面”在扩展。持续拓宽民间投资行业领域。严格执行国家最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严禁任何部门以任何形式非法设置民间投资进入壁垒。对照落实交通、水利、清洁能源、新型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设施农业等领域中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细分行业目录,完善支持政策,引导民间投资落地生根。

  投资的“点”走向高大上。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码头及相关站场、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开放力度,除国家明确的条件要求外不提高门槛。加大能源类项目向民间资本推介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能源项目开发建设。

  投资“面”和“点”的搭配很重要,“面”的扩展意味着更多行业领域的打开了大门,“点”的突破意味着更多重点项目打开了大门。“面”代表了投资的“广度”,“点”代表了投资的“高度”,民间资本有了更广阔的用武之地。比如,鼓励民营企业扩大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支持民营企业与海上风电牵头开发企业合作,组建“1+N”投资联合体,共同推进海上风电开发建设。

  “最靓”的看点,是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本次措施,基调是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充分发挥民间投资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引导市场预期中的重要作用。

  市场面前,不同所有制企业平等。“鼓励拿出优质项目参与试点。在推荐申报基础设施REITs项目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提高主动性并保持活力,确定项目归属。“积极采用‘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多种新型模式,推动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支持民营企业承担重大科技战略任务和科技示范工程”。

  “最持久”的看点,是持续强化民间投资项目政策保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山东持续做加法,持续为营商环境增砖添瓦,仅去年12月就有几项大动作:12月8日省委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12月11日山东举办“坚持创新驱动 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家记者见面会;12月20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和省工商联分别发布《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清廉民企建设指导清单》,分别从党政干部和企业家两个方面分别作出规范约束,为企业开展清廉建设提供遵循,这是打造“亲清”营商环境的两枚重子。

  持续护航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本次措施,“优化民间投资项目管理。建立省级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将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的优质民间投资项目积极纳入,加强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土地、能耗等要素统筹保障。” “积极利用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建设。”“降低民间投资招投标交易成本。”“鼓励政府投资项目对信用评价结果良好的投标企业适当减免投标保证金。”土地、金融、成本等综合施策,为民间投资提供了快速成长的绿色通道。

  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的背后,民营经济在山东发展迅速,成为奔向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在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山东共有50家企业进入榜单,数量位列全国第四;在“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山东省共有52家企业入选,居全国第三。根据近几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的数据,从2015年至今,山东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在50%以上。2022年,山东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53万亿元,占全省GDP的51.8%。

  当前,民营经济多集中于传统行业,提升规模和竞争力的任务依然迫切。本次措施,山东敞开了最宽广的胸怀,欢迎民间资本到山东投资创业,为民营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契机。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