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聚焦“新市民” 保障新生活,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岁岁金生”惠民生

2022-07-06 21:09: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因灵活就业等特点,快速崛起的庞大“新市民”群体,普遍存在着风险保障水平较弱的问题。近年来,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勇担社会责任,立足保险保障服务职能,针对“新市民”群体在医疗保障、养老保障、教育保障、创业就业等领域的需求,持续扩大产品供给,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用普惠、便利的优质金融服务为他们的新生活保驾护航。

  产品覆盖,增加“新市民”安全感

  外来务工人员是“新市民”的主要构成,虽然从地域上已生活在城市中,但实质上并没有转变为真正的市民,健康和养老保障水平偏低、职业风险问题较为突出。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直击痛点,通过今年3月起在山东地区开售的“太平岁岁金生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为“新市民”提供了专业、灵活的养老服务方案。

  在《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1年度保险产品征集活动”中,“太平岁岁金生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入选了年度普惠产品。

  此外,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还针对“新市民”在各类生活场景中的保障需求,提供了多款适合“新市民”投保的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以及意外保险产品,均不与户籍挂钩。

  在东营地区,该公司综合利用惠东保、百万医疗险和重疾险等保障类产品的补充保障作用,为“新市民”群体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在烟台地区,该公司已提供了多款“新市民”专项金融产品,涵盖专项贷款、担保、养老等多个服务领域。

  通过这些简单便捷、灵活高效的产品服务,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切实增加了“新市民”群体的安全感。 

  服务升级,提高“新市民”获得感

  今年2月,现居潍坊的蓬莱人的王女士骑车摔伤,住院19天。今年4月,老家河南的杨女士在潍坊的孩子家中意外摔伤,住院15天。两位“新市民”遭遇意外后在潍坊就医,都属于异地就医,但在符合保险条款约定的情况下,太平人寿潍坊中心支公司为她们进行了快速赔付。

  这两个理赔案例,只是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提升服务“新市民”水平的一个缩影。在山东分公司及下辖机构想“新市民”之所想,为他们开通了绿色服务通道,并在柜面设立专项咨询坐席,由专人引导,方便“新市民”客户群体咨询及办理业务。

  为满足“新市民”群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在推出24小时电话医生、健康体检、专家门诊、国际远程视频会诊等多项服务基础上,还在探索利用医保、社保和大数据资源,搭建从疾病预防到健康养老一站式服务平台,并通过健康关爱季、感恩嘉年华、客户服务节等活动,为更多“新市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科技驱动,提升“新市民”幸福感

  科技助推服务水平提升,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近年持续在运营服务中添加智慧元素,“智慧营业厅”内的自助机具已实现零排队、零等待。空中签名、太平慧眼等线上工具的应用,则使便利和快捷成为了客户的一致感受。

  以烟台中心支公司为例,自上线视频保全系统后,业务员和客户分别只需三步即可完成线上操作。全过程采用电子签名,无需排队签署纸质单据,保全服务“免排队、不打烊、零接触”,效率更高。

  太平人寿在业内首创的“秒赔”移动理赔系统不断升级,可通过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手段,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理赔。目前,“秒赔”系统已将平均理赔时效控制在1天以内。

 知识普及,培养“新市民”认同感

  在东营,借助社区文化艺术节进行宣传;在烟台,推出“温新”海报宣传码;在威海,联合社区共建“太+”社区金融网格服务站,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每月为“新市民”提供防金融诈骗讲座、上门宣传……近年来,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充分发挥业务团队能量,因地制宜借助政策支持,走进“新市民”群体开展保险知识普及,培养他们的保险认同感。

  在山东省内其他机构所在地,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积极进行金融知识普宣传。线下,依托于各营业网点为主阵地,并适时针对“新市民”密集区域,进行非法集资、反洗钱、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宣教;线上,通过多种形式制作发布宣传专题,针对保险知识、风险提示等进行解读,还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线上挑战赛活动,积极推动“新市民”群体参与,努力提高普及力度。

  就业扶持,增强“新市民”归属感

  “新市民”能否扎根城市,关键在于归属感的建立。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近几年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大了对“新市民”的就业扶持力度。目前,该公司正在推进人才招募“山海计划”,下辖机构纷纷利用创说会等形式,吸引有志向创业和从事保险行业的“新市民”加入。

  在日照地区,该公司在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春季校园招聘之外,还通过“山海计划”提供保险代理销售机会,为准招募代理人提供全面培训和技能培养。在东营地区,该公司充分利用政府组织的“春风行动”招聘会等渠道,积极为“新市民”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在省内其他地市,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也积极引导“新市民”从业保险,开启合作共赢新局面。

  与其他群体相比,“新市民”群体有自己特定的风险保障需求,对疾病和意外的风险抵御能力较弱,尤其需要物美价廉的保险产品为其生产生活“兜底”。下一步,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落实监管要求,充分利用大数据驱动,打通信息堵点,加强信息共享,推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针对“新市民”在保险保障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施策,切实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增强“新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