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平安人寿滨州中支走进老年大学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2022-09-27 17:59: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近年来,越老越多的不法分子将“魔爪”伸向了金融知识欠缺、防骗意识薄弱的老年群体,通过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诱骗老年人落入陷阱,严重侵害老年人的财产安全。为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9月17日上午,平安人寿滨州中支在服务运营部经理杨红梅的带领下走进滨州市老年大学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现场重点针对四类消费风险做出提示。

  一、识别“高收益投资理财”骗局

  老人选择将自己养老金用于投资理财时,容易被集资人许诺的高额利息、入股分红等话术吸引,但往往意识不到高收益的背后常常与高风险挂钩。如果有人说,他们的投资理财项目收益高、风险低,就要提高警惕,以免落入陷阱。

  二、谨防“保险分红”骗局

  骗子冒充保险公司从业人员,以“保单分红”“保单升级”“赠品送礼”“售后服务”等名义联系老年保险消费者,并针对消费者已购买的保险产品,进行贬低及价值误导,诱导老年消费者办理退保或保单质押,转投其推荐的高收益“分红产品”,从而进行金融诈骗及非法集资,严重威胁消费者资金安全。

  三、防范“保健品”骗局

  不法分子冒充保健品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老年人打电话,声称老年人前段时间购买的产品可以申请补贴,到现场办理还可以参加免费的健康讲座。在讲座中,不法分子又会忽悠老年人购买昂贵但无用的保健品。过一段时间后,不法分子再次打电话联系老年人,称之前申请的补贴已经批准下来了,但需要先交个人所得税才可以领取,老年人往往会信以为真并给不法分子转账,进一步造成财产损失。

  四、防范“代理退保、代替维权”骗局

  中国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金融领域非法代理维权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通告》,不法分子以代理退保维权的名义要求消费者支付手续费或咨询费,侵占截留消费者退保资金。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信息、联系信息、银行账号等敏感信息,存在账户被盗刷或非法转账的风险。老年消费者购买投资保险产品要符合自身风险保障需求和经济能力,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应匹配自身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