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后备军团”大点兵| 寻入选《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战投,潍柴火炬科技启动增资扩股欲迈出上市第一步

2022-01-17 17:14: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17日讯(记者 吴奕萱)一年前,潍柴动力曾公告称,拟分拆潍柴火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火炬科技”)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一年后,火炬科技正式启动增资扩股,拟采用增资扩股方式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引进不超过5家战略投资方,拟新增注册资本1.07亿元,拟增资额不低于4.39亿元,增资比例25%。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公告中处处透露着其为上市做准备的用心。其中,公告提出意向投资方(或其主要关联方)具有市场影响力,近三年曾入选《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或过去五年具有参与国企混改经验或具有投资已成功在境内完成首发上市拟上市企业经验”条件可优先。此外,意向受让方增资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之日起至火炬科技上市前不转让所持的增资企业股权。

  潍柴火炬科技启动增资扩股

  资料显示,火炬科技2002年3月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其前身为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创立于1961年,原名为渌口内燃机配件厂,隶属农机部,后更名为株洲火花塞厂;1993年在深圳上市,股票名称“湘火炬”;2002年组建湘火炬汽车集团,分立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潍柴动力吸收合并湘火炬,2021年,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整体变更为火炬科技,现为潍柴动力属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控股子公司。

  此番增资扩股,火炬科技拟拟新增注册资本1.07亿元,拟增资额不低于4.39亿元,增资比例25%。该企业表示,增资所获资金拟用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及产品研制。此外,火炬科技将引进不超过5家战略投资方,单个投资者认购注册资本不低于1950万元,并同步实施股权激励方案,增资价格与战略投资者同股同价。

  从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看,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火炬科技分别实现营收7.99亿元、8.04亿元、9.42亿元、6.04亿元,实现净利润0.75亿元、0.73亿元、0.85亿元、0.48亿元。截至2021年6月底,火炬科技资产总额为11.50亿元,负债总额4.0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7.48亿元。

  投资方资格、增资条件较为严格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火炬科技对于投资方资格条件与增资条件提出了较为严格的要求。

  不仅需要意向投资方具有良好商业信誉,无不良经营记录,不存在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刑事、重大行政处罚;意向投资人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或主要管理人员无犯罪记录。

  同时,意向投资方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且资金来源合法合规,无逾期未偿还贷款、无保证、抵押、质押等任何形式担保。

  公告指出,在同等条件下,若意向投资方或其控股股东、主要关联人为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具备“所从事业务的上下游产业链参与者,可为企业未来长期发展带来产业协同效应或产业带动效应;或具有市场影响力,近三年曾入选《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以及意向投资方(或其主要关联方)为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投资机构,其总资产或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且过去五年具有参与国企混改经验或具有投资已成功在境内完成首发上市拟上市企业经验”等条件,均可优先。

  此外,公告也要求意向投资方须承诺,增资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之日起至火炬科技上市前不转让所持的增资企业股权。本次增资采用一次性支付方式,出资方式为货币,支付币种为人民币。同时,意向投资方须承诺,就投资主体提供其穿透的出资结构图,需参考中国证券监管有关部门审核的穿透核查要求逐级向上穿透至最终持股主体的自然人、政府、国资主管部门或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韩黟瞳
新闻关键词:世界五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