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分钟违规6次!独家揭秘外卖员送餐全过程

2020-09-16 17:58:00 来源:央视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一篇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网络。文章指出,在外卖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骑手疲于奔命,动辄违反交规,与死神赛跑,引发网友关注。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在用餐高峰期跟随外卖骑手,独家揭秘外卖骑手送餐全过程。五单外卖限时约1小时

  取餐占用11分钟 

  12日,记者在北京市三环内一处商业区,见到了饿了么的兼职骑手小李。小李称,每天中午他都会在这里等待外卖订单,此时正是外卖高峰期,他接了五单外卖,从出发取餐到全部送达,要在一小时零两分钟之内完成。 

  刚刚出发不到1分钟,小李就取到了第一份外卖。经过一番快速转场,距离出发时间2分多钟时,小李又取到了第二份和第三份外卖。紧接着小李一刻不停地跑向电动车,继续转战另一个商场。 

   

  这一次,小李遇到了麻烦,到店后他并没有立即取到外卖,两份外卖其中的一份还在打包。等待中的小李情绪逐渐变得焦躁。 

  饿了么骑手:前几个单(取餐)都很顺,到这儿就卡了。你看,一单不出,我所有单都在走时间。经过4分钟的等待,小李取到了最后一份外卖。距离接单出发时刚刚过去11分钟,需要配送的五份外卖已经全部到手了。

   

  送餐50分钟违规6次 

  小李根据各个订单的位置以及配送时限,排列出了最节省时间的配送顺序。在出发13分钟后,为了抄近道,小李的电动车开始越过道路中心虚线逆向行驶,并在路口转弯后,行驶到了逆向车道的辅道上。 

  逆行了将近一分钟后,小李又闯过了一个红灯,所幸正常行驶的机动车速度不快,没有发生交通事故。经过3分钟的行驶,小李到达第一个配送地点。 

  接下来,小李很快找到了第二个订单的位置。按照顾客要求把外卖放到了顾客家的门口。运送第三单的过程中,小李闯了一次红灯,逆行将近一分钟。 

  

  随后的第四单,小李又闯了一次红灯。外卖第四单送到后,小李遇到了一个不可估算的麻烦,由于网络不佳,在这一单送达两分钟后,系统仍无法点击送达。 

  饿了么骑手:有一次我送到老楼,明明还有两分钟,餐都送到顾客手里了,系统就是点不了送达,下楼才点成功,已经造成超时了。申诉也给驳回了,说这个不是正当理由。

  到现在为止,配送的前四单外卖总共用时41分钟,接下来小李只需在剩余的21分钟内,将最后一单外卖送达,就可以完成任务了。在最后一段路程中,虽然电动车也有越过路中的双实黄线的情况,但行驶速度已经平稳一些了。 

  经过一番寻找,小李将最后一份外卖送到了顾客手上。把五单外卖全部送达,耗时正好50分钟,为小李带来了51.4元的收入。 

  

  整个配送过程,小李闯了3次红灯,2次逆行,1次越双实黄线,共计6次违反交通规则。 

   

  什么原因让外卖骑手不得不拼命求快?

  面对违规行为,骑手表示,每一个外卖员每一单都会出现违反交规的现象,而这是他们的无奈之举。 

  惩罚规则过于严苛 

  记者从与饿了么外卖骑手交谈中了解到,很多外卖骑手不惜以身犯险,屡次触犯交规,并不只是为了多拉活多赚钱,更重要的是为了避免超时惩罚。  

  一位饿了么骑手称,他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大约能有一百多单超时的单子。扣钱多少是根据时间来判定:四五分钟以内,是0.7元钱、0.8元钱、1元多钱,超过十分钟则是2、3元钱。 

  饿了么骑手:要投诉是罚款100元到200元,给差评罚款是50元到100元,几乎每个平台都这样。

    

  平台算法不合理 

  有饿了么外卖骑手认为,平台的路程运算法则也有很多不合理。 

  饿了么骑手:配送是根据路程,根据远近来计算,并不会根据商家出餐快慢、餐大餐小来判断时间,只是单纯根据距离计算,不管这个单是好送不好送。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3公里送餐距离的最长时限是1小时;2017年,变成了45分钟;2018年,又缩短到了38分钟。2019年中国全行业外卖订单单均配送时长比3年前减少了10分钟。

  与此相对应的是,外卖骑手的交通事故越来越多,外卖骑手成了高危职业。 

  平台举措未改变骑手抢时间现状  

  在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刷屏网络后,外卖企业一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为了缓解舆论压力,饿了么最先作出回应,提出将在结算付款项上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 

   

  △饿了么回应 

  但外卖骑手表示,在午餐高峰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会有一定作用,但作用不会很大,因为单子比较多。很多消费者对于饿了么的这一回应,也表示不能接受。 

  消费者:作为一个外卖平台,应该有一个更科学一些的规划。不能因为不科学的规划,导致外卖骑手需要绕很多圈子,然后再让客人去承担。和饿了么让消费者选择多等待几分钟不同的是,美团在9日宣布,美团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

   

  △美团回应

  但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饿了么的“让消费者多等5/10分钟”,还是美团的内部优化8分钟,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外卖骑手拼命抢时间的现状。 

  

  据饿了么平台透露,该平台的骑手达到300万人。而美团今年完成22亿人民币净利润,其中外卖业务是美团实现盈利的最大功臣。而这盈利的背后,包含着上百万外卖骑手的辛苦付出。 

  对于这一事件的反思,外卖企业不应该只是简单的一些措施上的回应。无论是平台企业,还是监管方,都需要考虑如何进一步地完善,营造健康规范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