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巨头”的山东布局:三家子公司去年净赚超20亿

2022-07-14 16:14: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7月14日讯(记者 胡明政)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和成”或“公司”)预计2022 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84亿至24.27亿元,同比略降。鲁网记者注意到,新和成在山东布局有多家公司,去年,仅山东子公司盈利就超过了20亿。


  行业巨头盈利预减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公司认为,一方面是因为营养品业务维生素类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有下降,销售数量较上年同期有减少。另外一方面则是受国内疫情和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影响,公司部分主要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有所上升。

  资料显示,新和成是一家主要从事营养品、香精香料、高分子新材料、原料药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现已成为世界四大维生素生产企业之一、全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香料行业十强企业和知名的特种工程塑料生产企业。

  记者了解到,公司利用氰醇法高效生产蛋氨酸,17 年一期5万吨/年固蛋产能完成试生产,目前满负荷运行;二期项目中的10万吨/年固蛋产能已于21年投入生产,目前运行平稳,成本和质量优势稳步提升;15万吨/年固体蛋氨酸预计2023年投产,届时公司将成为国内蛋氨酸龙头企业。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新和成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除了2019年,公司业绩略有下降外,其余年份均实现了20%以上的业绩增长。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后,2021年,新和成营收同比增长43.47%,达到147.98元。与此同时,新和成实现净利润43.24亿元,无论营业收入还是利润水平都创下该司历史最高记录。

  2022年上半年,受维生素价格下跌以及高油价导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下滑。但是,公司的成长性仍然被不少投资机构看好。

  光大证券认为,新和成积极布局生物科技子公司,打造“生物+化工”平台,生物发酵一期项目满负荷生产,为公司未来在生物领域布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已投产的 VC、辅酶 Q10 以及二期规划的VB12将进一步丰富营养品种类并贡献未来业绩增长,同时公司依托化学合成与生物发酵两大技术平台,不断丰富香料品种,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覆盖日化、食品和医药等多个领域,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去年半数利润出自山东

  靓眼业绩的背后,记者关注到,新和成在山东早有深入布局,单其在潍坊滨海的三家重要子公司山东新和成维生素有限公司、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新和成氨基酸有限公司去年盈利就超过20亿元,贡献了公司超过50%的净利润。

  据了解,新和成与山东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2008年我们初到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时,四周还只是一片空旷无垠的盐碱地,没什么人烟,也没有几家工厂。放眼望去,甚至看不见绿色,只有黑或白。”山东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此后新和成在山东相继成立了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新和成氨基酸有限公司、山东新和成维生素有限公司、山东新和成精化科技有限公司、潍坊海成热电有限公司等等。

  2021年新和成年报显示,2021年,山东新和成维生素有限公司总资产35.0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6.56亿元,实现净利润10.43亿元;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总资产29.5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6.25亿元,实现净利润6.91亿元;山东新和成氨基酸有限公司总资产59.7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8.77亿元,实现净利润6.48亿元。

  截至2021年年底,上述三家子公司总资产达124.4亿元,2021年营收总额81.58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23.82亿元,在公司2021年净利润占比达55.09%。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新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