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泉集团5.34亿股解禁当日股价跌停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0%以上

2022-08-10 19:49: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记者 胡明政)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泉集团”或“公司”)首发上市的约5.34亿限售股于8月10日解禁,市场迅速作出反应,10日开盘公司股价便被23.3万手卖单“封死”在跌停板,股价较前一日下跌9.99%。

  另外,圣泉集团刚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3.32亿元,同比下降10.72%。另外,截止到2022年第二季度末,公司总资产124.39亿元,该数值较第一季度末的136.84亿元减少了12.45亿元。

  根据圣泉集团日前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显示,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534,151,809.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92%,上市流通日期为2022年8月10日,以跌停后的公司股价22.98元/股计算,本次解禁的股票市值高达122.75亿。记者了解到,本次解禁的股份共涉及3769名股东,其中包含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等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对此,资深投资人张铭轩向记者表示,“巨额的解禁短时间内会对二级市场股票价格造成冲击,但是像圣泉集团这样,解禁当天就封跌停的现象比较罕见。以3月28日,青岛农商行21.16亿股解禁为例,其解禁市值超过了60亿,但解禁当日,青岛农商行的股价上涨了3.29%。”

  “本次圣泉集团解禁的股票,并不会立即形成抛压,高管人员的减持需要按照有关规定提前做披露,资本市场之所以有如此的过激反应,可能主要还是和圣泉集团业绩表现有关。”张铭轩进一步表示。

  同花顺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78亿元,实现净利润3.32亿元,销售毛利率为21.15%,同比下降20.4%,毛利率的下降也造成了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02%的情况下,净利润下滑了10.72%,增收不增利。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余额为124.39亿元,相较于一季度末的136.94亿元,下降12.45亿元。从报表看,总资产下降的原因,主要来自应付票据以及长期借款的降低导致的流动资产减少。二季度,公司应付票据由期初的11.29亿下降至4.04亿,下降了7.25亿;公司长期借款由17.46亿下降至11.11亿,下降了6.35亿。

  同时记者注意到,与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科目大幅下降不同的是,圣泉集团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科目变动幅度不大。二季度末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余额为10.86亿元,相较期初减少7.66亿元,而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方面,期末余额为18.07亿元,相较期初仅减少1.18亿元。

  实际上,除了应收账款数额之外,外界关切到的还有圣泉集团应收账款质量,进而引发对其销售模式过于分散的质疑。记者从《企查查》收录的数据中看到,截至目前,涉及圣泉集团的法律裁判文书共有476例,其中买卖合同纠纷多达301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执行115例,案由基本上均是公司起诉下游客户索要货款。

  圣泉集团在年报中提到,公司境内销售主要采用直销的销售模式,境外销售适当采用经销模式,目前,公司服务了国内以及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家客户。记者也发现,2021年,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6.84亿元,仅占年度销售额的7.75%,这从侧面反映出圣泉集团客户集中度较低。

  对此,上述投资人张铭轩表示,如果企业客户以中小型客户为主,应收账款金额还比较大,那么在账款回收方面可能会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这就要求企业在考察客户资信状况时多下功夫,以防为后期形成呆坏账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