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晶科技的“走出去”扩产路径:先省内后省外,再到马来西亚

2022-08-29 15:36: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9日讯 (记者 张润邦)从博山起家的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晶科技”或“公司”)持续走出去布局,先是走出淄博在省内设厂和并购,然后到省外设厂,并进一步跨出国门将工厂开设在了马来西亚。

  记者查阅有关数据获悉,受益于走出去扩张的布局,金晶科技在淄博以外区域的资产总额占比已超公司总资产的8成。

  资料显示,金晶科技总部位于淄博,是一家集玻璃、纯碱及其延伸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114.81亿元,所有者权益59.23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6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归母净利润3.65亿元,同比下降53.34%。

  据了解,金晶科技的历史可追溯至1904年在淄博博山成立的玻璃公司,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后几经改制,1999年12月,在其前身山东玻璃总厂的基础上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2年8月在上交所上市。然而,受限于彼时玻璃行业整体环境影响,上市之初,公司业绩平平,在经历了几年的业绩缓慢增长期之后,金晶科技开始探索行业整合,并向玻璃产业链的上游原料行业延伸。

  2006年,金晶科技通过合资设立滕州金晶玻璃有限公司(下称“滕州金晶”)、参股河北廊坊金彪玻璃有限公司等方式实现了对玻璃流通区域的初步整合,也顺势揭开了公司走出淄博布局产能的“序幕”。现如今,滕州金晶总资产已达24.97亿元,净资产达10.68亿元。

  2007年,金晶科技大手笔定增1亿股募集资金13.9亿元,这一次公司将募来的资金全部投向了位于潍坊昌邑的山东海天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海天生物”)。据悉,海天生物是以生产销售纯碱为主的化工企业,占地16000亩,截止2022年6月末,海天生物公司拥有总资产44.71亿元,净资产26.60亿元。

  同时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天生物是金晶科技在外投资的单体体量最大的公司,并已成为金晶科技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2022年上半年,海天生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9亿元,实现净利润2.78亿元。

  此后,金晶科技又在宁夏石嘴山投资建设了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宁夏金晶”),用以生产玻璃原片以及光伏玻璃等产品,截至6月末,宁夏金晶总资产达13.14亿,净资产4.43亿元。

  随着金晶科技对光伏玻璃产品研发的深入以及国外对相关产品需求增加,公司在马来西亚投资兴建了金晶科技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下称“马来西亚金晶”),马来西亚金晶以生产超薄、超白太阳能玻璃为主。据公司公告,2022年3月末,马来西亚金晶总资产12.59亿元,净资产0.92亿元。目前,马来西亚金晶生产的薄膜光伏组件背板玻璃已经成功下线。

  统计来看,上述海天生物、滕州金晶、宁夏金晶、马来西亚金晶等4家公司的总资产已达95.4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重为83.10%。未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滕州、宁夏、马来西亚等地新增项目的持续投入,金晶科技在淄博本部之外的资产占比或将进一步上升。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