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看“丰”景:美团优选联手十月稻田等大米品牌 开启助农直播

2022-09-23 17:33: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 “田间稻谷黄,秋收正当时”。9月23日丰收节当天,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山东省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和美团联合承办的“庆丰收·迎盛会”乡村振兴活动,在国家级产粮大县山东德州禹城召开。活动通过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特色产业推介等多个环节,助力乡村振兴与农民增收。

2022-09-23 16:34:33.107000

▲金牌产地 喜迎丰收  (图源:美团优选)

 齐鲁好“丰”景 美团优选助力优质农产品拓展销路

  时值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美团优选开启“金牌产地·喜迎丰收”活动,联动诸多大品牌,为生鲜、粮油等农产品提供超1亿次线上曝光,带动农产品销售额近5亿元。仅2022年以来,美团优选已带动2000余款“金牌产地”农产品上行。

  借助社区电商链路,更多的山东优质农产品实现销量增加。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是“中国大蒜之乡”,大蒜种植面积达30万亩。美团优选数据显示,2022年9月上旬,山东兰陵蒜苔销量同比上升70%。通过平台助力,产品不仅销售到了周边的青岛、济宁、烟台等地,远在千里的武汉、齐齐哈尔消费者也能吃到山东的优质新鲜蒜苔。而像山东昌邑的大姜,销量同比更是增长超640%,受西安、郑州、延安、苏州等多地消费者青睐。

▲“金牌产地·喜迎丰收” 美团优选助力农产品上行  (图源:美团优选页面截图)

  在“庆丰收·迎盛会”乡村振兴活动现场,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林国华表示:“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产品品种齐全、品类丰富,产业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出口优势十分突出。而作为零售+科技的头部互联网企业,美团‘农鲜直采’可以为我省优质农产品拓展上行渠道、推动农产品供应链优化升级、提升农产品新零售运营效率注入新活力、增加新动力。”

  美团零售华东区公共事务负责人张昊舒表示,美团通过与当地的农产品合作上行合作,把山东优质的土特产品从原产地直接走进全国多个城市的居民餐桌,助力社区增鲜、农民增收,营造了乡村振兴的新形势。“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实操和探索,为助推山东绿色食品、齐鲁文化、绿水青山走出山东、走向全国贡献更大力量。同时希望借助农业农村部门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其他更加多样化的方式助推山东经济的蓬勃发展。”

  甘蓝成“致富菜” 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月入4000元

  9月下旬,山东德州齐河县柳西村甘蓝实现丰产。此前,柳西村的甘蓝只能销往济南附近县区。为了扩大销路,蔬菜供应商于斌在2021年4月与美团优选合作,将甘蓝、蒜苗等蔬菜放到线上售卖,年销量上涨30%以上。销路拓宽后,青岛、济宁等地消费者,也能吃到柳西村种植的甘蓝。柳西村里近六十名农村劳动力参与到甘蓝的种植、分拣、包装工作中来,带动本地就业、本地增收。

▲山东德州柳西村甘蓝丰产 农户致富增收   (摄影:余彬)

  57岁的柳西村村民董林芝大姐,2021年末参与甘蓝分拣包装工作,实现本村本地就业。每天早上7点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月收入最多可达4000元,实现增收翻倍。董林芝大姐说:“甘蓝一年可成熟三茬,我们参与种植、分拣包装后,农闲时节也有了稳定收入,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洪涛表示:“美团‘即时零售’可缩小产地农户与城区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能够实现农产品价值的最大化升级。”

  据了解,美团优选已在全国多地落地助农培训、产销对接活动。在河南淇县,当地商务局联手美团优选推出“朝歌乡村振兴馆”,缠丝鸭蛋等本地农货开启线上售卖。此外,江西省、贵州榕江县、山东单县、河北张家口、广西兴业县等多地市政府在2022年联手美团优选,开启乡村振兴培训,多名合作社及村服务站人员参与电商培训转型升级课程;在湖南益阳与陕西渭南等地,美团优选还通过“零售社区电商发展论坛”“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等形式,助力农产品上行。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